梁庆梅:留守儿童“编外家长”倾其所有播撒爱种

来源:长城网  2014-01-20 10:36:40  责任编辑:赵耀光

  寒假期间,还有很多留守孩子留在学校。长城网 赵晓慧 摄

  慧娴、慧阳两姐妹在教室学习。长城网 赵晓慧 摄

  为教育劝子归家的“自私家长”

  凯星学校出名了,不少家长慕名将孩子送到这里。梁庆梅的日子愈加忙碌起来。为了确保孩子有需要时能第一时间出现,他一天24个小时都围着学校转,就连吃饭睡觉都和学生们在一起。

  “梁校长的无私付出打动了每个老师。”郑焕英深有感触地说。她告诉记者,有一天深夜,8岁的留守男孩小伟突发急性阑尾炎,梁校长抱起孩子就赶往医院。由于小伟的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梁校长就在医院整夜守候,直到小伟做完手术才回家休息。

  梁庆梅对学生的细心呵护不仅打动了学校老师,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三个儿女,孩子们都继承了父亲的衣钵,成为了当地的乡村教师。

  本是件值得骄傲的事儿,但老梁的话语中却夹杂着一些歉意和内疚。

  “他们本可以有更好的前程,怨我,太自私,硬是把他们一个个地都给‘弄’了回来。”即便这样,老梁还是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为了以后能有人接管学校,我愿意当一个自私的父亲。”

  在梁庆梅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大儿子本可以在石家庄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经不住父亲的一再劝说,去了承德围场一个贫困村庄教学。小儿子梁立业也在父亲的感染下,放弃北京的高薪工作和优越环境,到赞皇县的一所山区中学当了一名微机老师。

  “一开始想不通,现在理解了。爸爸为农村教育事业投入那么多,我也该做点儿什么。”梁立业说他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父亲的梦想也逐渐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能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一份贡献,我觉得很值!”

  对于孩子们的选择,梁庆梅发自内心地高兴,他说:“我现在55岁,能再干十几年。等到我干不动了,就让孩子们继续干。有在国办学校教学的经验,他们一定比我干得更好。”

相关新闻

梁庆梅:留守儿童的“编外家长”

2014-01-20 09:51:00

(上线时间:2014年1月18日)

赞皇梁庆梅:“编外家长”办教育 留守儿童有一个算一个

2014-01-20 08:28:28

1月18日,位于石家庄市赞皇县南壕村的凯星学校已经放寒假了,可学校里还有十几个孩子没有回家,他们都是赞皇县偏远农村的留守儿童。在凯星学校上学的留守儿童,不仅一分钱不用花,更有校长梁庆梅这个“编外家长”,会对他们进行细致入微的照顾。

赞皇梁庆梅:300名留守儿童的大家长

2014-01-17 14:51:42

多年来,在赞皇县,他帮助300余名留守儿童找回家的温暖,资助61名孤困儿童圆了大学梦 通过朝夕相处,梁庆梅发现这些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性格比一般的孩子更敏感,有的还有自卑和自闭的倾向。

“赞皇好人”梁庆梅等获评2013年11月“网评河北雷锋”

2014-01-13 21:06:48

    2013年11月“网评河北雷锋”评选结果日前揭晓,“赞皇好人”梁庆梅等来自全省各地的10位候选人最终获评。目前,2013年最后一期,即12月“网评河北雷锋”的候选人已申报、推荐完毕,正式启动网上投票环节,欢迎广大网友登录河北新闻网“2013善行河北网评河北雷锋”专区,了解候选人事迹,参与互动留言,并投出您宝贵的一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