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抓好四大任务 力促河北转型

2014-01-09 08:1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改革·调整·巩固·提升

    抓好四大任务 力促河北转型

    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阅读提示

    1月8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张庆伟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全力以赴抓好“改革、调整、巩固、提升”四大任务。

    2014年的河北,已进入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相叠加的特殊阶段。在这一特定历史阶段,压力前所未有,潜力和机遇也进一步凸显。

    报告指出,“破解河北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首要的是转变发展的指导思想。”当不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时刻到来时,河北的新任务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打好产业结构调整这场硬仗”、“奋发有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沿着这样的路径,一份新蓝图已经徐徐展开——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

    改革:最大程度地激活市场主体、增强县乡活力、破解瓶颈制约

    改革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动力。省长张庆伟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列为具体工作部署中的首项,提出要以改革促创新、促发展、促转型、惠民生。

    “在深化改革这部分内容中,报告又把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列为首要任务,这充分反映了我们企业界,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心声。”省政协委员、河北凯隆达集团董事长张俊岩开门见山地表达了自己对于政府部门的期盼:“该管的一定要管起来,不该管的就不要插手。”

    “改革永无止境,政府在改革中的作为也永无止境。”省人大代表、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王书利认为,多年来,机关低效、政府干扰已成为河北发展大而不强的“金字塔底端”障碍,如能用先进的思维和攻坚的魄力,“釜底抽薪”解决这一问题,河北发展的比较优势、潜力和前景才能转化为现实。

    在王书利代表看来,改革的方向是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工作报告在清除市场壁垒、推进国企改革、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的部署,说到底,是在为各市场主体提供真正优化的发展环境,而领会这些精神,要重点在理顺管理、精简审批、提高效率三个方面储备足够的与市场相匹配的运行条件。

【责任编辑:郭凯】 抓好四大任务 力促河北转型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1/09/content_372375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