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钢驻村帮扶工作纪实:情系老百姓 善行杨小庄

来源:河北基层建设年网  2013-12-06 10:47:46  责任编辑:李莎

    11月29日,天刚蒙蒙亮,位于冀东平原的杨小庄,寒风刺骨、冷气逼人。村书记杨根生、村主任史月明以及村民杨金万、杨海峰等来到石钢公司工作组驻地,帮助收拾物品、打扫卫生,依依不舍。得知工作组要撤出村里了,杨小庄村老百姓们自发地来送行了。阜城县县委书记姚幸福等县委领导也专程赶了过来。

    今年,河北省开展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省直250个单位约750名干部进驻贫困村进行帮扶,石钢公司也派出了驻村帮扶工作组。在钢铁市场形势严峻、企业效益不好的情况下,石钢公司力尽企业社会责任,拨付专项帮扶资金,保证了以“十件实事”为主要内容的帮扶项目落到实处,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了实事、解了难事、做了好事”。这种真抓实干、真帮实扶的精神,推进快、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老百姓的普遍赞誉。

    “企业速度”助力帮扶进程

    在工作组进村首日,组长范宝恕提议由工作组三名成员共同缴纳了2000元特殊党费,购买慰问品慰问困难户,入户走访慰问了10户老党员、五保户、特困户。随后,集中半个多月的时间,走街串巷、深入农户,对全村387户村民全部进行了入户走访。因走访期间正值西瓜种植的农忙时节,他们就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走访,积极宣讲政策,了解村民的生活和就业实际,记录村民反映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发放了近千张“驻村工作组联系卡”。“城里来的干部,不摆架子,和我们掏心窝子,是实打实给我们办事的!”村民杨洪义感动地说,他的话代表了全体村民的共同心声。

    在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找准了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切入点,用热情和真诚打动了村民,村民为他们送来了自家大棚里的新鲜蔬菜、红薯、玉米面等,搭建起了他们与村民间的“连心桥”。

    杨小庄村是省定贫困村,村里的基础设施极差、没有任何公共经济积累。为不影响农活,工作组利用晚上的时间,先后组织召开了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村干部、老党员等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村情民意,本着“利民惠民、量力而行”的原则,于3月中旬,拟定了“1325”驻村帮扶工作方案,即:坚持一个原则、抓住三项重点、完成两个动作、实现五大目标,确定了每个项目的“工作目标、现状描述、采取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间、资金落实”等内容,为有序帮扶提供了保障。

相关新闻

驻村工作组主抓交通 围场烧锅村整体面貌大提升

2013-12-03 15:16:00

“门前这条土路已经有20多年了,一下雨路上全是泥汤子,根本就没法走。工作组还帮助村里修建了15个垃圾池,安装了60盏路灯,烧锅村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今年,烧锅村仅野生蘑菇就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户均增收2万多元。

平山驻村工作组:群众点滴小事组成民心大工程

2013-11-25 14:58:33

”驻村成员张静军赶紧跑过去开门,我和组员杨召波也立即跑到大门外。”我边说边跑去发动车,张静军和杨召波立刻与李平平一道将孩子抱到车上,直奔离村子5公里之外的蛟潭庄镇卫生院。”  看着孩子平稳地睡着,我们又嘱咐了李平平几句就往回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