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树国:坚持为农民工讨薪的“患癌队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1-28 15:11:07  责任编辑:赵耀光

    人物名片:

    闫树国,承德市双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工作19年来,为1.8万多名农民工讨回逾6.8亿元血汗钱。患癌4年多,多次拔掉输液针头奔赴讨薪现场。他深谙农民工讨薪疾苦,在全国首创农民工工资监督保障机制。

    闫树国个头不高,戴着近视眼镜,常年的劳累加疾病让他与48岁的年龄有些不符,显得苍老了许多。

    可一谈到为农民工讨薪,闫树国就来了精神。在承德市双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的岗位上,他已工作了19年。

    19年来,他为1.8万多名农民工讨回欠薪逾6.8亿元。要回的单笔工钱,少到几十元,多到3200多万元。奔走过的地方,近到承德市区及周边各县,远到四川、江苏、新疆。他办公室的墙上,满满当当挂着100多面锦旗。每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艰辛感人的故事。

    对农民工兄弟的深厚感情,是支撑闫树国的强大动力。为了讨回110名农民工的血汗钱,他6次带领监察队员赶赴石家庄蹲守欠薪公司的总部;为给42个农民工讨回48万元的工钱,他跑到内蒙古呼和浩特找工头谈判;为给270多名农民工追回900多万元欠薪,他在北京跟企业老板打了半个多月的“拉锯战”……一笔笔血汗钱,浸透着闫树国的心血。

    19年来,闫树国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为农民工讨薪的本领,被许多农民工亲切地称为“妈妈”,也由此成为我省劳动监察系统仅有的4个拥有异地执法权的大队长之一。“为农民工兄弟讨薪,是责任也是义务!”他说。

    2009年,闫树国被诊断患有上额窦纤维细胞癌。一场八个半小时的手术之后,左眼以下的骨头包括上颚骨都被切除了,一块从左小腿上取下的腓骨支撑起他满是沧桑的左脸颊。

    然而,就在手术后不久,他就遇到了一起拖欠500多农民工工资事件。正在医院做化疗的他,拔下针头就奔赴讨薪现场。赶到现场后,闫树国很快平息了事态,并想尽办法,三天内为农民工讨回了工资。2009年至今患癌4年多时间里,他多次拔下针头奔赴讨薪现场。

    长期的讨薪过程,使闫树国感到,为农民工兄弟讨薪,靠个人,更靠制度。他认为,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主要原因是农民工没有出勤记录等原始证据,讨要不及时。解决此问题,必须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建立起农民工工资监督保障机制。

    闫树国在全国首创了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监督保障机制。实施派驻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进入建筑施工现场监管制度,核实记录农民工每日出勤及工资,避免欺诈行为发生。要求开发商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让农民工工资更有保障。全面推广建筑领域实施“农民工工资支付亲情卡”制度,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这样,就能够提前介入、实时监管,从源头上防止欠薪事件的发生。这一做法得到了国家劳动监察部门的充分肯定。

    文/河北日报记者马国胜

    人物心语:

    “为农民工兄弟讨薪,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义务!”

相关新闻

承德患癌队长闫树国感天动地 为农民工讨薪6.8亿

2013-07-19 09:57:23

闫树国(右一)深入建筑工地向农民工了解工资发放情况。(本报资料照片)  工作19年,他为1.8万多名农民工讨回逾6.8亿元血汗钱;患癌4年多,他多次拔掉输液针头奔赴讨薪现场;深谙农民工讨薪疾苦,他在全国首创农民工工资监督保障机制……他就是承德市双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闫树国———

女子倒车把油门当刹车踩撞人 10多民工抬车救人

2013-10-12 15:58:57

昨日17时许,一女子在倒车时把油门当刹车踩,撞伤了路过的母子,其中母亲被卡在车轮下。记者还了解到,受伤的母子均来自重庆,当时母亲是接儿子放学回家,经过儿童公园路时,被车子撞伤。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