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26岁女教师信守6年承诺 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2-16 09:09:37  责任编辑:赵耀光

谢梅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谢梅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通讯员 高占峰 提供

  日前,在第3届“最美深州人”颁奖盛典上,衡水深州榆科中学26岁女教师谢梅梅,因为信守6年的承诺,3个月前将自身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给远在千里之外的一名素不相识的患者,及时挽救了对方的生命,光荣当选“最美诚信人物”。谢梅梅也由此成为衡水教育系统及深州市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谢梅梅出生在深州市南谢村,毕业于唐山师范学院外语系,2013年成为榆科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2014年6月9日,刚上完课的谢梅梅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分库(以下简称河北分库)打来的,称上海有一名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通过与中华骨髓库上百万份血样初步配型,她是唯一配型成功的人。

  原来,2008年11月,中华骨髓库到唐山师范学院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刚上大一的谢梅梅得知能有机会帮助别人,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留下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6年后,突然接到这样的消息,她的第一感觉是幸运,“在茫茫人海中,突然得知能够和另一个人配型成功,这是多么大的缘分啊!”她下意识地答应下来。

  谢梅梅的父母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站出来反对。“爸、妈,现在医疗技术发达,捐献的风险很小。再说,你们又不是不了解我,有这么个机会救人,我肯定不会放弃的……”谢梅梅反复劝导,“软硬兼施”,最终成功说服了父母。

  体检合格后,2014年10月22日,谢梅梅在男友和衡水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入住省二院,进行移植前的最后准备。经过各项指标的检测,10月27日上午8时30分,造血干细胞分离正式开始。血液从谢梅梅的左胳膊输出,经过机器过滤分离造血干细胞,再从右手输回她的体内……整个过程持续了近4个小时,循环了1万毫升血液,最终提取出180毫升造血干细胞。12时30分,“救命种子”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乘上了飞往上海的飞机。而谢梅梅回到家中后,母亲却忍住泪笑言:“我闺女能救活一个人的性命,值了!”让在场所有人热泪盈眶。

  榆科中学副校长李伟胜介绍,谢梅梅参加工作以来,积极认真,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1年中,她听遍了所有英语甚至其他学科老师的教学课,有一股令老教师都佩服的韧劲。通过不懈努力,她的班级成绩、纪律、课外活动各项成绩都名列前茅。学校以她的事迹为引导,向学生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州市教育部门也号召全市师生学习她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争做“最美深州人”。(记者杨东 通讯员高占峰)

相关新闻

张北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石家庄捐献

2015-01-28 16:10:03

28日,张家口市第9例,张北县第一例,河北累计第222例,2015年第4例捐献者王义在河北省第二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辛集王潜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成为2015年首例

2015-01-12 09:39:27

2015年1月9日,11岁孩子的母亲王潜在这一天成功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206ml造血干细胞悬液。新年初始,这让又一条鲜活的生命得以延续,而王潜也光荣的成为河北省累计第219例,2015年河北省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70后爱心女士时隔9年配型成功 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5-01-12 09:30:20

2015年1月9日,处处奉献爱心的孟晓燕在新年初始的第九天就为一名80后女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207ml造血干细胞悬液,这让一个年轻的生命又得以延续,孟晓燕光荣的成为河北省累计第220例,2015年河北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