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奉献叫燃烧:再记邯郸峰煤分局杨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22 10:05:16 责任编辑:张昭

    深怀大爱——用火热心肠温暖他人

    峰煤分局院里有一幢3层综合楼,一层是职工食堂,有操作间、餐厅;二层是活动中心,摆放着跑步机、乒乓球台等健身器材;三层是会议室,为干警和保卫人员用餐、进行文体活动等提供了便利。不仅这个综合楼是在杨栎提议和推动下建成的,健身器材也是杨栎通过积极奔走、协调,从峰峰集团工会等机构、单位“化缘”到资金后购置的。

    杨栎对干警的关爱几乎无处不在。他积极协助分局党委做好从优待警工作,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增加了5个内设机构,并完成中层干部的调整交流,总共调整36个岗位人次;制定并落实年休假制度,近年来,每年有65%以上的民警完成年休假,在繁忙工作之余得以休息、放松和调整;组织民警进行体检,去年79%的民警参加了体检,今年在他牺牲前,已有75%以上的民警参加体检,发现病情及时治疗;争取峰峰集团工会支持,使全体民警、保卫人员加入大病医保,到现在已有4名伤亡民警、保卫人员获得大病医疗补助;建起洗浴室,安装了3个电热水器,方便干警和保卫人员洗澡……

    “退休民警的冷暖时刻装在他心间,谁得了什么病,在哪里住院,有什么困难,他心里清楚,派车接送,前去慰问,把组织的关怀送到他们心上。在职民警的所思所想他理解,谁家有婚丧嫁娶的事儿,谁的爱人没有工作,谁的工资需要调整,谁的警衔需要晋升,谁不安心工作,他了如指掌,想尽办法也要解决。”杨栎的同事这样深情地诉说。

    “他不愧是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这是退休职工李秀芹发自肺腑的话语。她的丈夫高连永原是峰峰集团经济保卫部职工,于2011年3月不幸因公病亡。此后,杨栎千方百计与峰峰集团、省直有关部门等沟通联系,最终使高连永获得工亡待遇。

    因公牺牲民警石宝金,爱人下岗且常年有病,女儿没有工作,杨栎上下呼吁,最终帮其女儿解决了就业问题,消除了后顾之忧。

    不仅是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就是对于普通群众,杨栎也深怀朴素的感情,体察他们的疾苦,尽可能地为他们排忧解难。

    “最近,我睡觉时老是梦到他。他真是个好人!”杨栎牺牲后,在峰峰集团羊一矿工人村经营建材的王大国心里一直很难过。由于杨栎的帮扶,王大国一家改变了命运。

    王大国是峰峰矿区新坡镇后南台村村民王振然的长子。王振然手部受过伤,落下残疾。20多年前的一天,王振然在峰峰矿务局摆摊修鞋,杨栎来修鞋,两人结识。从此,杨栎始终真诚地关怀着王振然一家,不仅逢年过节去看望,给予物质帮助,还帮助王振然出主意,资助王振然养牛,使他们一家的生活不断好转。

    在杨栎鼓励下,王大国和三弟王大雷先后于1994年、2001年参军入伍。兄弟俩在部队期间,杨栎还经常鼓励他们好好干。兄弟俩也很争气,王大国在部队入了党、立过功,成为二级士官;王大雷从部队考入军校,去年还参加中国维和部队到国外执行任务。

    王大国退伍后,杨栎又帮助他搞起建材生意。杨栎还帮助王大国的五弟王大新走上创业之路。如今,王大新在羊一矿工人村经营着摩托车修理门市,生意也很好。

    把对群众的感情融入执法办案工作中,努力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1993年,在峰峰矿务局行政处开办的食堂里,峰峰矿区一名高三学生与食堂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并动手砸坏了食堂里的器具。对这名学生的行为,公安部门可以实施拘留,峰峰矿务局行政处也强烈要求严厉惩处。如果对这名学生实施拘留,他可能无法参加高考;即使能够参加高考,也会因心理上受到刺激影响考试成绩。

    “我们不能因为学生一时冲动,做错了事,就毁了他一辈子!”杨栎既做行政处的工作,又严肃批评这名学生,指出其错误。经过杨栎用心调解,学生家长赔偿了食堂的损失,学生也承认了错误,取得了峰峰矿务局行政处的谅解。当年,这名学生得以顺利地参加高考,并考上大学。

    燃烧,闪光。杨栎的如火人生只有短暂的48年,但是,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时间的长短。杨栎以自己的模范事迹和优秀品格,为我们树立了敬业奉献的榜样。

相关新闻

年轻干部要学「习」 细数习近平十个基层故事

2014-11-05 19:17:31

”  习近平这种生活工作的思路从正定延续至今,2013年,他出现在庆丰包子铺,就可看出其传承脉络。6上任亮相,不坐专车搭便车1999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在福安市康厝乡东山畲村调研  1985年6月,习近平从河北正定调任厦门,第一站先到福州。

河北干部考核新机制:清理一票否决 减轻基层负担

2014-09-02 11:21:05

为防止“一票否决”泛化,河北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加大对地方和部门考核办法的审核力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阜平县检察院为全县基层扶贫干部上警示教育课

2014-08-14 15:55:15

8月7日下午,阜平县检察院开办了“阜平县基层干部扶贫政策培训班”,为全县基层扶贫干部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给300余名扶贫干部敲响预防职务犯罪的警钟。

基层好干部:记沧州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徐志勇

2014-07-27 10:09:48

在青县曹寺乡,沿着散发着泥土芳香的乡间小路,沧州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徐志勇一路走来,钻进了齐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