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亚军的爸爸侯勇:家让孩子有双隐形的翅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9 14:37:56 责任编辑:苑旭森

侯玉琢获世锦赛冠军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每当站到镁光灯闪烁的领奖台,来自山城张家口的跆拳道奥运会亚军、世锦赛冠军侯玉琢都会想起这首歌。是的,如果没有父亲侯勇厚重如山的爱和坚毅,侯玉琢这位普普通通的小姑娘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屡次站在世界领奖台上。

  说起侯勇夫妻,无论是战友同事、亲戚朋友,还是街坊邻居、社区住户,大家都会送上赞赏、称颂的话语。正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30多年来侯勇夫妻用正直的人品、友善的秉性、质朴的情怀、不屈的坚持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在张家口市练习跆拳道的5年,为了让玉琢既保持文化课的学习,又不耽误训练,侯勇不断调整家的位置,先后7次把家搬到离学校和训练场都是最近的地方。在漫长的1800多天里,每天6趟上学、下学和训练的路程则完全都由侯勇骑自行车载着闺女完成,寒暑不断、风雨无阻。

  而每当女儿遇到困难时,侯勇又会成为“知心爸爸”。女儿到省体工队训练后,有一次给家里打电话说教练要求太高太严,强度太大,实在坚持不下去想要放弃。侯勇听后,急忙耐心细致地给女儿做工作,并和女儿一起分析理解教练的意图,列举了几个成功和失败仅差一步的实例来让玉琢自己领悟,同时,对她以前的付出给予肯定和鼓励。

  在培养女儿的问题上,侯勇夫妻从未放弃对女儿做人的培养。虽说现在电话十分方便,但侯家却坚持认为书信交流比电话交流更有留存和教育意义,所以,即使夫妻俩已经老眼昏花,却依然坚持每半月至少给女儿写一封信的习惯。一个偶然的机会,家书被教练和队里领导看过后,当即得到了他们的肯定。于是在备战伦敦奥运会期间,国家队领导把侯勇夫妻也列入奥运军团成员,鼓励他们多给运动员写信、多沟通,深入了解孩子们的思想情绪动态和变化,以达到科学训练目的。

  作为儿女,侯勇夫妻始终秉承孝老敬亲传统美德,以关心、关爱、孝顺老人为荣。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们先后为父母和岳父养老送终。

  作为一名社区民事调解员,十多年来,侯勇总是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热心助人。工作中,他积极向同事和“土专家”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认真解决每位居民的实际困难和反映的每一项问题。对来访群众,他总是认真倾听、热情接待,将法律法规熟练融入耐心规劝和解释说明中,先后为80多起纠纷的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

  多年来,侯勇夫妇俩的行为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尊重,对女儿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现在女儿为人处世低调,是队中的知心姐姐,还不取分文给一家慈善机构作起了代言。在女儿获得的诸多市级、省级以及国家荣誉和奖状中,侯勇夫妇更看重的是女儿获得的精神文明和道德风尚奖的意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