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爱:柔弱双肩扛起人间大爱

来源:张家口晚报  2014-05-19 12:37:20  责任编辑:苑旭森

  4月21日,阳光灿烂。
  “老伴儿,今儿天气不错,我推你到院里晒晒太阳。”说着,张福爱在女儿乔建茹的帮助下,把瘫痪在床的乔旺抱上了轮椅。
  张福爱是高新区姚家房镇雒家房村人,今年61岁,中等身材,鼻梁上架着一幅近视眼镜,言语中流露出几分精明干练。
  “张福爱可是一个大好人,也是个大能人,爱家庭,爱孩子,爱员工,心地善良,扶贫济困。”在高新区姚家房镇雒家房村,村民老赵说,只要一提起张福爱的名字,人们都知道。
  “在家中,她是一个好妻子,18年来悉心照料瘫痪丈夫;她是一个好母亲,含辛茹苦,拉扯一双儿女长大成人;在事业上,她是一个女强人,带领员工们打拼创业;在公益上,她是一个乐善好施的人。”一位村干部说。
  时间追溯到1996年。
  “妈,不好了,爸爸干活时从墙上掉下来了, 你快回去看看吧。 ”1996年秋天的一天,正在离家300多米、自己家办的金属制品厂车间安排工作的张福爱,被8岁的女儿拽回了家。
  刚进院门,只见丈夫瘫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她跑上前去把丈夫扶了起来。这时丈夫的下肢却没有了任何知觉……
  张福爱抱着丈夫哭起来:“厂子刚刚办起来, 投入了这么多,两个孩子又这么小,你让我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孩子,娘儿几个今后可咋办呀? ”
  在邻居们的帮助下,她急忙把丈夫送到了市里一家医院。
  在医院里,她跑前跑后,给丈夫翻身擦背、端屎倒尿、洗脸洗脚,几个月的时间里白天黑夜一直连轴转,人瘦了一大圈,白发长出了许多。
  看着日夜劳累、日渐消瘦的妻子, 躺在病床上的乔旺心里难受极了,一再催促她赶紧办理出院手续。
  在乔旺的再三要求下,她待丈夫的病情稳定后,将丈夫接回了家。
  “丈夫瘫了,孩子又小,厂子还办不办?咋办?”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张福爱的脑海里。
  张福爱三天三夜没合眼,人也越来越瘦了。
  一日,丈夫终于看出了她的心思。“我看你还是算了吧,别再想办厂子的事了, 你看我这个样儿,躺在这儿啥忙也帮不上你,赶紧转让算了。 ”乔旺斜靠在圈着的被褥上说道。
  “老乔呀,那可是你的心血呀,咋能说转让就转让了呢?咱办这厂子多不容易, 它是咱家的指望,说啥也不能丢弃啊。 ”
  从此,在雒家房村,人们经常看到一位齐耳短发的女人,悉心伺候着瘫痪在床的丈夫,接送两个孩子上下学,奔波在家庭和工厂之间。
  在张福爱的照顾下, 丈夫身体得到了一定康复,心情很好,脸色红润。
  “十几年了, 她除了照顾孩子们和打理企业,还形影不离地守在我身边, 每天给我端屎倒尿伺候着, 换个人也做不到啊! ”4月21日,在张福爱家中,谈起十几年来妻子对自己的照顾, 今年近60岁的乔旺眼中噙满了泪水。
  当日,记者来到张福爱家的金属制品厂。工人王师傅提起张福爱关心员工的事来, 很是激动:“张大姐真是太好了,人性好,人品好,人缘好,我们在这里工作,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 ”
  风雨过后终见彩虹。
  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她的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生产的圆钉、筛网等10个品种,远销内蒙古、山西、北京等地的矿山和建筑工地,年产值保持在百万元以上,同时还为村里20多名劳动力解决了工作问题。
  她悉心照顾和辅导两个孩子,而孩子们看到有这样的母亲,他们也非常的刻苦。1999年,儿子乔建东从市一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大学,现在天津航空机电设备总公司工作;2009年高考, 女儿乔建茹又以良好的成绩被石家庄外语翻译学院录取,现在也已经参加工作。

■ 入选理由
  她是一位民营企业家,创办属于自己的金属制品厂,年产值突破百万元;她是一位贤惠的妻子,近30年和丈夫相敬如宾;她曾在雒家房村委会两度任职,为雒家房村赢得了全市“巾帼示范村”称号,并7次获得各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文明家庭标兵户、巾帼明星等荣誉。

■ 记者感言
  她是一位善良的妻子,一位贤慧的母亲,一位慈善的民营企业家。 从她舒展的笑容中,我们很难相信她竟然经历着别样的风雨人生。 61岁的她, 用自己纤弱的双手撑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她永远是那么善良贤慧,永远是那样敢想敢干,让每一个认识她、熟识她的人都感觉到她的亲切和力量。(张进宝 陈亮 贾玉明 武小娟 文/图)

相关新闻

河北新闻网“善行河北”频道获颁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

2014-05-13 16:43:51

河北新闻网“善行河北”频道是河北省“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官方网站,自2012年7月开通以来,该频道及时、全面、充分报道“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陆续刊发稿件近万篇,组织“善行河北百村行”、“热血共筑中国梦”等系列公益活动数十场,并于今年3月开通了《善行河北手机报》,面向全省网民讲述河北好人故事,传播河北好人精神,进行善行话题讨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