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网络寻亲的“圆梦人”——滦县公安局情报中心民警吴寿辉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13-12-30 09:01:08  责任编辑:张娜

    2011年2月,一位年轻的警官热心公益事业,加入了助宝贝寻亲的志愿者QQ群;他依托网络仅用2天时间,就为一个被拐22年的“宝贝”找到了家;成为警察志愿者之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帮助宝贝寻亲网站核实准确信息数千条,参与成功案例15起;直到媒体报道,人们才注意到他——河北省滦县公安局民警吴寿辉。

    一“寻”而不可收

    两年前,一次偶然机会,吴寿辉看到中央电视台的一期寻亲节目,被拐孩子通过宝贝回家寻子网成功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他上网查询发现,宝贝回家系列群在互联网上有专门网站,志愿者遍及全国各地,群内的民警和网友经常参与帮助宝贝回家和家长寻找宝贝的公益活动。于是,吴寿辉在工作之余,加入了宝贝回家QQ群,成为一名警察志愿者,开始了他助宝贝回家艰难而又曲折的历程。

    2011年7月,居住在山东淄博,被拐22年的戴冬霞,因其妯娌在宝贝回家志愿者“云谷”的帮助下找到了亲人,她也求助于“云谷”,并提供了记忆中对家乡和亲人仅存的零星信息。“云谷”于7月15日在宝贝回家网站论坛上发帖,同时在QQ和微博上向唐山滦县吴警官求助。

    7月16日,吴寿辉很快在警察QQ群中向全国各地的同事求助。他们依据戴冬霞记忆中极少的家乡方言进行方言定位,初步将四川、贵州、福建、江西一带列为核查重点。18日,经过多省市警察的共同努力,最终将目标户籍锁定在江西省黎川县,在志愿者和当地警方配合下,找到了疑似戴冬霞父母的戴常德夫妇,经DNA鉴定,戴长德夫妇正是戴冬霞的亲生父母。

    寻亲家庭团聚,欢庆鞭炮响起,吴寿辉助宝贝回家的路程却没有结束。他在送戴冬霞回家时,仔细询问了当年同戴冬霞一起被拐卖的另一个女孩吴彩云的详细情况,并留下了吴彩云父母的联系方式,同时,把吴彩云的详细情况发到网站论坛,帮助吴彩云的父母继续寻找。

    2011年8月21日中午,央视《今日说法》播出戴冬霞回家时的节目,吴彩云正好看到了,她便找到了戴冬霞的养母家。之后,吴寿辉和“云谷”分别打电话给彩云和彩云的父亲,核实双方所提供的线索。又经DNA鉴定无误,吴彩云也回到了她江西黎川县的家中。

    两起成功的案例给了小吴更大的动力。在工作之余,他每天都会从宝贝回家QQ群里浏览寻亲信息,把寻亲的信息制作成微博进行大量转发,同时,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志愿者核实信息。

    历尽艰辛不放弃

    宝贝回家寻子网对每起成功的案例都有详细的记载,其中小吴参与的成功寻亲案例多达15起,核实准确线索3000余条。湖南被拐离家22年的张某、重庆被拐25年的王某、浙江走失35年的朱某……十多起成功案例的背后,吴寿辉都付出了大量的艰辛和汗水。

    有人问他帮助寻亲者核实线索有何经验时,他总结说:“寻亲者的记忆有时有误差,对姓名、地名等信息存在方言的差异等,如果名字上差一个字,网上就可能出现上百个重名的,我们只有经过细心和耐心的排查,坚持永不放弃的信念,才能增加成功的几率。”

    2012年4月,宝贝回家志愿者“秀才”请吴寿辉帮忙核实江西省20多年前离家出走的蒋逸青的父母信息。蒋逸青离家时已13岁,现在只记得父亲蒋黎民和母亲李翠芹的名字,20多年了从未再见过自己的亲人,自己也到家乡去寻找过但均没有找到。听家乡的人说,父母在蒋逸青离家出走几年后就搬到了浙江、上海一带。之后,多次寻找无果,无奈之下蒋逸青求助了宝贝回家寻子网。吴寿辉得到信息后,立即在网上进行搜索,但仅和蒋逸青父亲蒋黎民重名的就有73个,同音的共有156个,和母亲李翠芹名字同音的有217个,经过4个多小时将同字及同音的156个蒋黎民家庭信息核实完之后,没有找到和蒋逸青的记忆相吻合的家庭。

    吴寿辉大胆推测,会不会把名字记错?于是,他重新搜索“蒋黎明”,和蒋黎明同音的名字有59个,又经过2个小时的比对,终于找到了上海某区蒋黎明的现住址和联系方式,户籍显示该蒋黎明是从江西迁移过来的。蒋逸青得知这一消息时,喜极而泣。

    吴寿辉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天下无拐,能够帮更多的寻亲者找到家人是他最大的快乐。全国各地志愿者很多,他们有时间去核实相关信息,有的跟进被拐孩子和寻子父母。自己身为警察,不能离开岗位。经过仔细思索,终于想出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依托网络,帮助志愿者在网上查询、核实寻亲各种信息。

    风雨挡不住寻亲的脚步,山河隔不断团圆的信念。据宝贝回家网站统计,目前还有家寻宝贝11900余人、宝贝寻家6700余人。吴寿辉表示:“今后无论在帮助寻亲者的路上遇到什么艰难,我都会将寻亲志愿工作坚持下去。自己愿作寻亲者眼前的一盏灯,照亮更多寻亲者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小孩独自出家门,负责保安帮寻亲

2013-11-28 11:24:04

2013.11.7日,金祥花园小区内走出一个小孩,3岁左右。保安班长李长松、管家田海军将孩子拦下询问,经过多方打听,才找到孩子家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