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80后民警:老百姓需要啥,我就做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29 19:23:00  责任编辑:张娜

    “李大娘,我们过来看您了!”9月13日,牛红昌带着“帮帮团”成员医生李晓英来到老人李秀祯家。牛红昌送上牛奶、食用油等慰问品后,李晓英便给老人量起了血压。“腰还难受么?血压有些高了,心情要放松……”牛红昌耐心询问,还不忘细细叮嘱。“还好还好,有你们的关心,我这老婆子有福啊!”话语间,两行热泪悄悄滑落。

    “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仅靠民生工作办公室的力量解决显然不太现实。为此,我们又有了成立了志愿者义务服务组织‘帮帮团’的想法,动员全社会力量去帮助困难群众。”牛红昌说。

    “帮帮团”入村服务是全方位的:为行走不便的村民义务理发,为孤寡老人免费体检,帮贫困孩子解决学费问题……困难群众李汝海、张义香老人领到了药品和米面;空巢老人孙老太家中的零活有人帮忙干了。一年多来,“帮帮团”已由最初的十多人发展到今天的近百人。他们当中既有个体老板,也有修理工、理发师、医生、教师;既有身体强壮的年轻人,也有老人和小学生。

    在民生工作办公室,7张色彩斑斓的“民生服务地图”映入眼帘。“绿色代表困难儿童、浅蓝色代表低保户、深蓝色代表残疾人、褐色是空巢老人、玫红色是优抚对象。”牛红昌介绍说,这些地图是他们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访绘制出来的。“这样一来,派出所辖区7个村、2984户村民的情况在地图上都一目了然,我们按群众需要定期上门服务。”

    老百姓需要啥,我就做点啥。我并不希望他们记住我,但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希望他们首先想到我

    自2010年担任常庄子警务区警长以来,维护辖区治安便成了牛红昌义不容辞的使命。

    为有效减少偷盗行为发生,在提高徒步巡逻频率的基础上,牛红昌还广泛发动群众,组建了群众巡逻队。同时,定期组织针对巡逻队员的治安培训,逐步建立了有效的治安防控网。

    在各类案件得到有效遏制的同时,牛红昌也毫不放松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年初,常庄子村盐场要开始新一轮承包了,原场长刘某落选后,怀疑是现任场长在背后“搞鬼”。他告诉村民,如果现任场长不给他说法,他就到盐场去“提闸放水”,让他无法生产。

    找到盐场股东、盐场管理人员、当事人亲属……5天时间里,牛红昌跑前跑后,详细了解原场长在选举中落选的原因。随后,由边防派出所和司法所牵头,把刘某及其家属请过来,向他们阐述事实,宣讲相关法律和政策。最终,刘某意识到盐场经营涉及每家每户的收入,矛盾得以化解,盐场顺利投入生产。

    “我能在这片盐碱滩上留下点什么呢?”繁忙工作之余,牛红昌也会陷入沉思。“我想,老百姓需要啥,我就做点啥。我并不希望他们记住我,但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希望他们首先想到我。”牛红昌坚定地说。

相关新闻

沧州热心民警资助13岁孤儿 不是父亲胜似父亲

2013-12-27 09:37:10

小宇记不清滕吉明给他送过多少次生活费了,但他明白如果不是滕吉明自己早就辍学。明年,小宇就要升入初中,为了能让他接受更好的教育,滕吉明打算把他接到黄骅,给他找所好学校。

融媒体矩阵

精彩图库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