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大学生就业:硕士当操作工3年职场“三连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18 08:11:38  责任编辑:赵耀光

  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系列报道(三)

  硕士就业当操作工,3年职场“三连跳”

  毕业生找工作要不惧起点低,基层最能锻炼人

  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丽 胡印斌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的主力,可毕业生们最不爱去的却是中小企业。技工岗位月薪5000也无人问津,普通的办公室岗位每月不足2000元,也能让毕业生挤破头。不愿下基层是毕业生们求职的普遍状态。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这位有机化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李亚林。他毕业后从车间一线操作工做起,3年3次升职,如今已当上了车间主任助理。磨刀不误砍柴工,李亚林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的来”,基层最能锻炼人。

  -现状:基层岗位最不受毕业生青睐

  “全是些不知名的小公司、小企业,都不知道把简历投给谁了”,记者经常听到毕业生在参加了一场招聘会后如此抱怨。

  小刘是工商管理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大四一开始他就给自己定下了求职目标。“考公务员,进事业单位,那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成功率太低了”,他说自己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也会复习参加省里的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统一招聘,但没抱多大希望。心目中比较理想的是进一家国企或上市公司,最次也得是一家知名的民营企业。

  面对招聘会上,主动将招聘信息递到他手上的中小企业,他都是心不在焉地看一眼,根本就提不起投简历的兴趣。“那些公司规模那么小,说不定哪天就倒闭了,我在那儿工作怎么能有更好的发展呢”。

  记者发现几乎每个毕业生求职都有名企情结,即使选择中小企业也是在就业压力面前迫不得已。因此,中小企业的招聘经理总是感叹招聘难、留人难,一场上万名求职者参会的招聘会上,收到二三十份简历也算是不错的成绩。投简历的人中能有两三名毕业生入职就能让他们感到很有收获。最糟糕的是,入职的毕业生中也有不少人干不了俩三月就跳槽走了。他们告诉记者,“在毕业生就业难的另一端,是中小企业的招聘难。”和中小企业面临同样尴尬的是,技工类、服务类等基层岗位也很难招到人。一位大型制造企业的招聘经理告诉记者,最难招的是操作工人,每月工资加奖金五六千元,还提供住宿,也招不到人。反倒是一个要求高中以上学历的办公室文员岗位,月薪不到2000元,倒有不少专科生、本科生应聘。

相关新闻

清华毕业生出国留学人数下降 硕博出国人数降幅大

2013-12-13 17:00:00

其中本科毕业生3099人,只有775人出国留学,占25%;硕士毕业生2510人,出国留学的只有206人;博士毕业生1035人,出国的仅有88人。2013届本科毕业生中只有15人去了党政部门;硕士有200多人,加上博士一共才300人左右——这其中还包括当村官的和选调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