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美国历史助力中国梦

来源:北京晨报  2013-11-24 20:54:56  责任编辑:张娜

    近日,著名学者、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庆的新书《进步时代》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这部讲述美国在100年前如何战胜贪腐、垄断、食品造假、环境破坏等等诸多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的著作,引起了许多学者和读者的关注。

    一百年前的美国,已经经历了南北战争之后30多年的高速发展,经济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它曾经的宗主国、号称日不落帝国的英国。然而经济崛起的背后,却是整个社会文化坠入深沉的黑暗:两极分化、道德沦丧、金钱至上、娱乐至死、官商合流、贿赂公行、寡头垄断、官员谋私,成为整个社会的常态。人们在呼唤:“上帝救救我们的国家吧”。

    如何在地狱中披荆斩棘,真正崛起?美国用了将近30年,才完成了从黑暗向文明的进化。这30年,也就是“进步时代”。他们的历史,对于世界,对于现在,究竟又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为此,本报专访了张国庆,他认为:“世事无独而有偶,人与人总有相似,国与国亦然。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一个大国曾经的崛起的历史经验,值得借鉴。腐败问题、财富分配不平衡的问题、食品安全的问题、宜居的问题,乃至于整个社会文化和价值观的堕落问题等等,于身处进步时代的美国和美国人来说,意义深远。对于我们来说,100年前的美国,离我们既远又近,停下我们奔波的脚步,回望一下那段在无限纠结中化蛹为蝶的历史,也许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走自己的路。”

    从黑暗到崛起

    北京晨报(微博):您为什么要写这一段美国100年前的历史?

    张国庆:大约十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美国进步主义运动的文章,它是如何兴起、都做了些什么、有什么效果等等,当时就有念头,好好挖掘一下这段历史。这十年来其实一直都没放下,在不断地积累资料、思考并且和不同的学者进行交流。到今年,终于决心付诸笔下。于公来说,当时注意到了很多社会问题,在今天愈发严重,不解决这些问题,未来的发展就无从谈起,因此,希望对这一段历史的整理和思考,能够产生一些积极的意义,带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借鉴。于私来说,去年我的母亲去世,我一直陷于痛苦之中,后来想与其痛苦,不如振作起来做一点事。我的母亲对国家极有感情,希望国富民强,我用对国家、对历史的思考来回应她,也算聊慰泉下。

    北京晨报:书的副题为“对中国梦最有借鉴的美国历史”,为何要这样说?

    张国庆:大约在19世纪最后的30多年中,美国经历了一段高速发展的时代,但这一段时期也被称为“黑色年代”,“镀金时代”,经济高速发展的副作用越来越明显,官员腐败、贫富分化、阶层之间的对立和冲突日益严重,经济发展的红利被少数人攫取和霸占,社会危机一触即发,公共道德沦丧、价值扭曲,种种问题,使得美国站在了火山口上。由此催生了“进步主义运动”,之后的二三十年,美国通过种种方法,解决社会问题,平衡财富分配,扭转一个国家前行的道路,开始真正的崛起,完成了从镀金到真金的转变。如今,回望那段历史,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走自己的路。

    晨报记者 周怀宗

相关新闻

学习宣传道德模范 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有力道德支撑

2013-11-22 16:36:06

    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河北省出台“道德模范享受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待遇”政策,正是大力推动学习道德模范的生动实践,不断激发人民群众投身道德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