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赶考精神,实现中国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1-21 14:46:09  责任编辑:王文静

弘扬赶考精神,实现中国梦

城市建设学院 土木工程1301 胡瑞祥

64年前的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平,面对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现如今,面对着实现“中国梦”的时代答卷,青年大学生要想“金榜题名”,仍需弘扬“赶考”精神。

64年后的今天,来自河北省博物馆、长城博物馆、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园、唐山地震遗址公园、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黄骅市博物馆、西柏坡纪念馆的7名讲解员带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珍藏”的民族精神做了“中国梦,赶考行”的主题演讲,震撼并启发了同学们。

时间匆匆迈过,我们是否还记得那段艰难的历史,那段热血的民族梦,中国梦?也许我们在迷茫,但当九一八事变的悲怆映入我们的眼帘,当一曲激昂的《松花江上》闯入我们的耳畔时,我想我们都了解,体会到了那段痛苦的中国梦,取代迷茫的将会是对新世纪中国梦的坚定。实现中国梦,青年有责任完成它。

当耳熟能详的董存瑞又用他那不灭的精神激励我们的时候,我们明白了,他肩上的是炸药包,是对新中国胜利的渴望,而我们肩上的不只是小我的理想抱负,更是弘扬赶考精神,实现中国梦的重任。“中国梦,我的梦”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弘扬董存瑞的“赶考”精神,实现中国梦。

唐山大地震,过了多少年,仍然让无数人记忆犹新,那次灾难犹如一个死神,带走了无数生命,但同时,爱的花朵犹如血色蔷薇,遍地开花,母亲用自己的生命把婴儿从死神身边夺走,感动顿时涌上心头。这是小爱,也是大爱,实现中国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需要这种爱,这是一支金笔,祝我们“金榜题名”。

毛岸英,伟人的儿子,平凡的中国人,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生命诠释了赶考精神的真谛,诠释了对实现中国梦的渴望。但同时,他也让自己的父亲——毛泽东悲痛不已,没有泪水,没有嘶喊,当毛爷爷用它俯瞰世界的眼睛默默悲伤的时候,沉默已成了最大的悲痛,这也是爱,无言的爱。“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他理解自己的儿子。同时,这一位新中国的创造者,还有一位伟绩丰功的周总理,生活却极其简朴,无论是番薯代食,二十多年的百衲衣,还是小小的水杯盖,都带给了我们莫大的震撼。伟人尚如此,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愿望。

本次演讲无论是图片,视频,还是讲员们那激昂的演讲,无不让我们热血沸腾。为建立新中国,无数烈士用自己的生命实现那时的中国梦,我们不需用生命换来“金榜题名”,只需带着“赶考”精神,怀揣着满腔热血,用自己的双手和奋斗实现中国梦。

少年强则国强,每个少年都有自己的梦,那就是中国梦。中国梦就是我的梦。此次演讲让我们明白了自己的责任所在,铭记了我们的目标。那些为中国梦努力的人不会白白努力,我们也一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珍藏”的民族精神会让我们拥有不竭的动力,实现中国梦。

弘扬“赶考”精神,实现中国梦!让我们“金榜题名”!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