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石家庄所有县市可监测PM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1-14 08:21:51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新闻网11月1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段丽茜)“12个县市已完成监测站仪器安装和光纤接入,正在试运行,预计今年底所有县市安装完毕。”今天,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张灵芝介绍,预计明年1月份石家庄各县市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可以正式运行。

    自今年初开始,省会市区开始监测PM2.5数据并实时发布,而各县市只能监测PM10、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三种污染物,PM2.5、一氧化碳、臭氧三项污染物的监测还是个空白。为构建全市域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石家庄市提出,今年年底前,按新标准为各县市配齐参数监测指标,监测设备与市环保局联网。

    已近11月中旬,各县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进展情况如何?今天,记者随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人员一起进行实地探访。登上藁城实验中学五楼楼顶,一个三脚架映入眼帘。“三脚架上这个类似‘蘑菇头’的东西,就是数据采样头,也叫切割器。”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管理室主任王建国说,空气流经切割器,其内部的“筛子”将过滤出PM10和PM2.5颗粒,然后通过管道传送给分析仪。得出的监测数据将储存在数据采集仪上,并同步传输到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

    除了所辖的县市外,正定新区、化工园区也将分别设监测点,此外还将在全市东、西、南、北布设四个区域站。这样就基本构建了全市域的空气自动监测网络。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关注大气污染治理硬指标⑤:123家重污染企业怎么搬

2013-11-11 10:19:51

    推进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结合化解过剩产能、节能减排和企业兼并重组,有序推进位于城市主城区的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水泥、平板玻璃等重污染企业环保搬迁改造,到2017年,完成123家重污染企业搬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