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畅谈“中国梦”

来源:新华网  2013-11-10 19:10:17  责任编辑:张娜

    四大正资产助力“中国梦”

    “中国梦”思想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执政的标志。它是习近平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和核心。习近平的“中国梦”思想与胡锦涛时代的“和平崛起”战略本质上一脉相承。我认为,无论是“中国梦”,还是“和平崛起”,源头都是邓小平提出的“和平与发展”思想。

    我通过个人的观察发现,习近平表达的建设美好生活、提高物质水平的愿望,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当然,每个人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物质状况,想到的是自己的个人生活,但每个人的这种愿望汇集在一起,就是整个国家的梦想。这种一致,这种和谐,实际上就是“中国梦”,就是“中国梦”的内涵。目前,中国人充满自信,为自己国家感到自豪,这赋予他们新的力量。

    权力集中更优

    “中国梦”准确地阐释了当今人类的理想与追求,具有普世性,不仅仅适用当代中国,也适用世界所有国家。对于实现“中国梦”来说,中国有相当大的优势,有巨大的正资产。

    第一,中国人口众多。人口大国的领导人手中掌握的物质资源要比人口小国的领导人掌握的多得多。中国人民十分勤劳、聪明,拥有巨大的创造潜力。中国人已经表现出卓越的商业才能和组织能力。

    第二,领导中国的只有一种政治力量,即中国共产党。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正资产。国家的领导权集中在一个群体手中,这十分重要。许多拥护民主和多党制的人认为这是中国的缺点,认为中国应该放弃这种体制。但我认为,每种体制各有优缺点。

    中国人口众多,不久前还很贫穷;中国目前尚处于追赶的状态,还需要跨越。因此非常重要的是将权力集中在一个群体手中。当然,这种社会管理体制也有自己的问题。但我认为,其优势超过不足。

    第三,中国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这至关重要。诚然,中国工资上涨,劳动力优势逐渐减弱,但远未耗尽。这会是中国的“攻城槌”,帮助中国排除一切阻碍,赢得竞争。正因为如此,中国商品行销到全世界。这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许多人对这一力量估计不足。

    第四,以综合国力为依托的高明的外交政策。

    面临内外困难

    实现“中国梦”也面临一些困难,有的困难来自内部,有的来自外部。

    从内部因素看,首先是社会障碍。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潜力已经耗尽,改革的负面后果清楚显现出来,社会出现贫富分化。简言之,一些人未能从改革中获利,感到自己受到伤害。这是潜在的矛盾根源。一些人失去劳动的动力,不满增加,生产效率下降。中国面临一些新任务,需要找到解决办法。

    第二,把生产从面向出口转向国内市场,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此必须增加居民需求,需要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第三,腐败问题。尽管中国领导人以最坚决的方式打击腐败,但腐败依然猖獗。

    第四,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受教育水平不高,也是实现“中国梦”面临的一个障碍。这一点必须克服,因为不提高教育水平,就无法提高劳动生产率。

    第五,对于人口众多的中国来说,自然资源不足,存在森林问题、水资源问题和空气污染问题。这些问题都极为重要,必须以某种方式解决。

    从外部因素看,世界不稳定,存在许多威胁,既有传统威胁,也有新威胁。霸权主义威胁世界。由此就产生增加军费开支问题。这些开支本应用来解决其他问题。这是很大的问题。

    世界是残酷的,不是每种梦想都能自动变成现实。梦想的实现需要奋斗,需要付出很大努力。

    全面消除误解

    对于有声音说“中国梦的实现可能给世界造成不稳定”,我认为重要的是弄清楚这种意见如何产生。

    世界上争夺原材料、市场、经济影响和政治影响的竞争十分残酷。中国崛起正改变力量对比。中国对资源的需求急剧增加。中国人口众多,中国对资源消费的上升意味着全人类对资源需求的增长,相应地,争夺资源的竞争不断加剧。

    此外,中国在复兴,变得越来越强大,这完全符合“中国梦”。但这也在世界上尤其周边国家引起不安。一些专家注意到“中国复兴”这一概念———不仅仅是发展,而是“复兴”。

    我认为,外国专家的意见建立在他们自己对一些事实的诠释基础上。为了消除这种误解,第一,需要进行大量解释工作。第二,中国应该不折不扣地推行爱好和平的政策。这是最主要的,因为解释归解释,但人们听归听,更多地还是看事实。

    坚持“共赢”原则

    中国政治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非常正确的原则叫“共赢”。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的行为应该符合共同的利益,应该使各方都获益。这一原则必须遵守、提炼并加以发展。实际上这意味着需要放弃使用武力,需要走谈判的道路,在谈判中寻找妥协办法,即各方都应该让步。不使用武力原则和妥协原则非常重要。

    理论上说,任何发展都可能导致不稳定,这取决于它如何实现。因为,正如我上面提及的,世界上存在尖锐竞争,而且不断加剧,从原则上讲不稳定是完全可能的。

    我认为,如果睿智的中国领导人通过在国际关系中奉行共赢、互利、相互妥协和平等原则来实现“中国梦”,那将有利于中国,有利于各国人民。中国承认这些原则,郑重宣示这些原则,因此,有理由认为,中国将继续奉行这些原则。

    “中国梦”是和平的梦,是发展的梦,是合作的梦,是互利的梦,我完全同意。我认为,对成功实现“中国梦”来说,极为重要的一点是提高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人民多大程度上受“中国梦”思想鼓舞,多大程度上支持“中国梦”思想,均取决于此。改革中的每一步都应该带来生活水平的提高。

    俄远东研究所中国政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