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海洋精髓 托起防城港文化之魂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10-16 17:03:19  责任编辑:张昭

探索海洋精髓 托起防城港文化之魂

贝壳造型的文化艺术中心。 广西新闻网记者 胡雁 摄

    广西新闻网防城港9月27日讯 (记者 苏琳 谢琳琳胡雁)古语云:“人得天气而生,禀地气而长。”意思就是人需要循自然之规律、吸天地之精华而生长。对于一座城来说,自然环境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防城港是一座滨海小城,岛因海而生,海得岛而和。防城港的海是静谧的,是深邃的,因为有岛屿的遮挡而少有翻波腾浪之时,这一种静谧,衬托出防城港开放包容的特质。

    但是在过去,提起防城港,很少有人能说出它的城市文化是什么。有说是马援文化,有说是京族文化,有说是伏波文化。2012年,防城港市委书记刘正东提出“打造海洋文化城市”,防城港的文化特色被确定下来。9月26日,在防城港市文化艺术中心里,防城港市文体新局局长卢岩将“海洋文化”的内涵向我们娓娓道来。

    海在城中 城在海中

    从天空俯瞰防城港,就如一双手环绕着一棵树苗,间隙里是静蓝的大海,有包容、有开放、有呵护,也有希望。依托着这片海,年轻的防城港市从一开始就拥有着深厚神秘的文化底蕴。在政府提出将防城港市打造成“中国海洋文化名城”的政策下,这座城市渐渐散发出迷人的海韵风采。

    沿着防城港北部湾大道行驶,两边便是触手可及的大海,这片海被一片居民生活区包围着,各大房地产商都来抢占这建造“无敌海景房”的绝佳位置。而政府更是别出心裁,沿着海岸,将一座文化气息浓厚的海洋文化公园建了起来,集观海散步休闲娱乐于一体。

    防城港市政管理局的张常路博士是这座公园的设计者,这里美轮美奂的景观石、刻在石上的古今海洋文化经典诗词,还有罗汉松、五针松、三角梅、米兰等上百种珍贵的景观树都出自他的手笔。最让人大开眼界的是,公园中还有一大片原生的被誉为“海底森林”、“活化石”的国家保护植物——红树林,放眼全世界的城市公园,能有如此奇景的,恐怕也就只能在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见到了。

    卢岩介绍说,海洋文化公园里的书法石刻,是国内首个以海洋为主题的面积最大、书体具备、名家荟萃的大型书法石刻。这标志着该市在实施“海洋文化名市”建设中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