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好干部】邢台县路罗镇大戈廖村党支部书记王清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9-22 09:19:33  责任编辑:张昭

邢台县路罗镇大戈廖村党支部书记王清军 张永利摄

一位退休局长的“强村梦”

——— 记邢台县路罗镇大戈廖村党支部书记王清军

8年前,王清军从广宗县烟草专卖局局长的位子上退居二线后,毅然放弃在城里的舒适生活和几家单位的高薪聘请,回到自己的家乡——— 位于太行深山的邢台县路罗镇大戈廖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8年间,他带领干部群众把一个原本出了名的穷村、乱村,建设成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的新农村。“不为别的,只为实现一个富民强村梦。”说起这段经历,63岁的王清军流露出一种对家乡的深厚感情。

□河北日报记者 张永利

要发展,首先就要正村风

大戈廖村地处邢台县西部深山区,那些年,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村里的经济始终没什么起色,社会风气不好,邻里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因为村里穷,当时村民们还编了一个顺口溜:“大戈廖穷,大戈廖干,小子没媳妇,闺女往外窜。”对此,王清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返乡干事创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2005年,王清军退居二线后,镇里和村里主动邀请他回村挑“担子”。“当时大家都希望他回来,有能力,会干事,也是个热心肠。”村里的老干部王明堂说。群众的期盼和村镇领导的支持更加坚定了王清军回村任职的决心。

上任之初,王清军面对的是一个乱成一锅粥的“烂摊子”。干部为难情绪多、乱砍乱伐树木现象成风、社会治安状况恶劣、邻里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王清军挨家挨户地走访,深入了解村情民意,探究矛盾问题的症结所在。在党员干部会上,围绕如何解决诸多突出的矛盾问题、加快经济发展,他让全体党员都找原因、提建议。经过连续几个晚上开会讨论,王清军总结说:“不是群众难管,是我们党员干部有了杂念,怕得罪人,党性观念淡薄了。党员干部要真心实意为民办事,有私心、有‘想法’的就别进班子、别当党员。”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整治村内不良风气,就需要制度来进行约束。为此,王清军在和党员干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该村第一本《村民公约》,每户发一本,让人人知晓,户户遵循。

定了干,说了算,既然有了规矩,就得照着办。针对有人乱砍乱伐,王清军带领村干部轮流在山上进行巡查,并在山场主要路口安装了监控设备。几起偷盗树木事件的涉案人员受到严肃处理,村里乱砍乱伐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群众拍手称快。

“都是乡里乡亲的,您不怕得罪人吗?”

“当干部要想干好工作,就不能怕得罪人,不得罪少数人,就得罪多数人啦!”王清军语气十分坚定。“他在村里不置房子、不置地,没有私心,做事公平。这样的村干部大伙儿才拥护。”70岁的村民王清民说,

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王清军打开了工作局面。在他上任半年后,村里召开了第一次全体村民大会,到场的村民不仅全,而且会场秩序非常好。对此,前任老支书也对他上任后的工作表示赞许。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