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有个“世界大馕坑”

来源:  2013-08-16 11:27:12  责任编辑:杨培培

天山网讯(记者侯赛 寿伟 张晟瑞摄影报道)馕,作为新疆各族人民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美食。其做法是将面揉软,摊成饼状,再贴在馕坑的内壁上烘烤而成。馕坑,其实就是内腔很大的炉膛,通常是夯土结构。底部架火,环壁贴馕,上部有口,是放取通道。一般的馕坑也就是半人高。

吐鲁番有个大馕坑,称为“世界大馕坑”。谓其大,是与一般馕坑比确实可谓“巨人”级。

2004年4月,大馕坑在新疆吐鲁番市葡萄沟达瓦孜风情园建成。

馕坑取火焰山黏土,配以牛羊毛发、秸秆,按照维吾尔民间馕坑建筑结构结合现代建筑工艺建设而成。体型圆形,直径10米,高8米,大馕坑不仅能打馕,还可以同时烤制一峰骆驼、两头牛和十只羊。

当然这个大馕坑的使用也比较特殊。使用一次,需要上好的新疆无烟煤2吨、吐鲁番葡萄枝、桑树枝500公斤。其烤制过程也非常考究:首先要精选最适宜烤制的、肉质鲜美香嫩的一岁半牛、一岁半骆驼,总重量近400公斤。其次将准备烤制健壮小牛、小骆驼用精料、淡盐清水育养30日,使其肉质鲜美。最后,由新疆优秀的维吾尔民间烧烤艺人用祖传的烧烤配料,将宰杀好的健壮小牛、骆驼洗净后撒料入味四小时后,就可以进入世界最大馕坑中进行烤制了。6个小时之后,游客就可以一饱口福,品尝到世界最大馕坑烤制出来的美味烧烤了。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