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走转改":一次脱胎换骨的征程

2013-08-04 14:36:47 来源:解放军报

    从去年9月起,我分三个阶段参与“走转改”的报道:第一个阶段,用连续5个月时间跑了南疆和北疆多个边防团近60个哨所;第二阶段,在结束北疆边防采访的第3天,我就踏上了“新春走基层”的新征程;第三阶段,是春节过后,我开始进一步深入疆内其他基层部队采访。

    “走转改”活动至今,我累计撰写通讯作品近90篇,拍摄图片50余组,较好地反映了驻疆部队官兵的精神风貌,得到了新华社和新疆军区领导的肯定,并被中宣部等部门表彰为“走转改”先进个人。

    我的第一点体会是:河里永远有“活鱼”,看你肯下水多深。去年9月,我跟军分社贾永社长到“生命禁区”神仙湾、红其拉甫等高原哨所开始“走转改”。年近半百的贾社长高原反应比较强烈,两周时间里,天天看着他一边吸氧,一边坚持采写,我深受教育。

    新藏线的筑路民工、沙湖边的玉摊小贩,甚至叶河兵站缺氧的小猪,都成了贾社长笔下的新闻。那段时间,军分社不断刷新边防报道的历史纪录:每天都会从一线传回稿子,与神仙湾哨所官兵共度中秋节的微博直播点击量超过了3000万次。

    这次采访经历,让我真正领悟到,为什么自己以前明明就在水里,却很难找到“活鱼”——只要在基层沉得够深、够久,“活鱼”自然会出现在眼前。

    当我沉到连队,在野猪圈边,在群狼的长嚎中,我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新闻。于是,《艾力·卡德尔:会唱秦腔的维吾尔族艺人》《老爷庙边防连官兵斗狼记》等一系列报道被“挖”了出来。

    我的第二点体会是:记者胸中有真情,作品才会有感染力。在“走转改”中,当我冒着被踢翻的危险,胆战心惊地捆马腿,给掉了掌的军马打掌;半夜里,我咬着牙喝下浸着马粪牛尿味的苦碱水……通过体味这些官兵们常常经历的危险,我不再是一个局外的听众。半夜挑灯写这些稿子时,我常常被感动得泪眼婆娑。这些感动,化作了一篇篇反映边防一线“兵声”和“兵情”的新闻作品,如《杜拉那拉:一个需要背运冬菜的哨所》《红海沟哨所:官兵期盼用上健康卫生的水》。

【责任编辑:高薇】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