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破除党员“终身制” 永葆党的先进性

    据新华每日电讯,重庆巴南区组织部探索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对存在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等情形的,依照规定分别给予劝其退党、除名、开除党籍等处置。目前,该区已有15名不合格党员被处置。

    目前,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8000多万名、基层党组织近400万个。中共党员的数量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规模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正是千千万万党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才建立了新中国,并走上致富奔小康,实现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正是千千万万党员的以身作则和率先垂范,才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得以贯彻落实和顺利实现,从而实现社会结构质的改变和人民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形势的新变化、现实的新挑战和人民的新期待,由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党员队伍如何葆其先进性?如何破解党员队伍建设中不断出现的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实际问题?如何更好地为人民谋福祉?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党员队伍建设要与时俱进,党员队伍要提质升级。

    党员是构成政党的基石和细胞。党员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政党的执政水平,党员的素质高了、党员队伍整体质量好了,政党的执政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和达到人民的期望。必须认识到,党员队伍的数量多并不代表党员队伍整体的质量高;应该正视到,现实党员队伍中还存在不履行义务、不符条件的滥竽充数之辈,还存在违法乱纪、祸国殃民的害群之马。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在党员队伍建设中就必须请出“南郭先生”和清除“害群之马”。重庆巴南区组织部探索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率先立制打破党员“终身制”,无疑打响了党员队伍提质升级第一枪。

    进退有据,出入有序,党员队伍整体质量才能不断提高,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才能不断增强。要严把“入口关”,通过个人申请到组织审核、预备考察到宣誓入党这一严密程序,务必将不符条件者拒之党外。要加强“出口关”,除主动要求退党和被认为自行退党的之外,还要建立健全不合格党员退出制度,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等情形的,依照规定分别给予劝其退党、除名、开除党籍等处置。通过一“进”一“出” ,增强党的细胞的 “免疫”功能,激活自我革新和修复的“潜能”;完成党员队伍自身机体的“新城代谢”和“除菌杀毒”,使其永驻青春,永葆生机,永具活力。(作者:王亮)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