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载人航天梦 三问“神十”几不同?

来源:新华网  2013-06-24 10:25:08  责任编辑:张娜

6月11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神舟十号飞船的跟踪测量工作。新华社记者 范敏达 摄

新华网上海6月11日电(叶健、朱翃)11日,神舟十号发射成功,这离“神九”发射成功不过360天,而距杨利伟首次飞向太空则已10年。英雄辈出,飞船更迭,不变的是那份航天梦。和此前神舟飞船相比,“神十”又有哪些不同和突破呢?

从“神九”到“神十”有多远?

“神十”和“神九”到底有多不同?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中科院院士包为民曾表示,“神舟十号从技术状态上和神舟九号继承性是比较好的”。

“载人航天器一旦成功后,其技术就会逐渐定型,但是在工艺上会更加精细化控制以保证产品质量。”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的王治易告诉记者。

王治易所在的航天科技八院第805研究所,正是神舟载人飞船太阳电池翼的研制单位。当载人飞船飞入太空、展开太阳电池翼起,就可以从太阳光照中获取能量,从而支持飞船在太空中翱翔。

“以太阳能电池板的基板为例,我们在用胶量、固化工艺等方面做了严格控制,使得在同样的重量下,基板结构的性能更强。”王治易说。

类似的改进还有很多。一位航天科技八院805所专家说,“和‘神九’相比,我们这次优化了摄像头布局,由此在发射过程中,可以对整船状态进行更好、更全面的监视。”

积小流以成江海,正是许多细节上的改进,让“神十”更牢靠、更安全。此外,“神十”是我国载人飞船首次应用性飞行,此前的都属于实验性飞行。

包为民此前曾解释,“这相当于我们载人飞船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进入定型阶段,把它整个状态固化下来,为以后开展空间实验室的研究和空间站建设奠定天地往返的运输系统。”

相关新闻

中国梦的历史方位

2013-06-24 10:01:33

“中国梦”的对外解读

2013-06-24 09:50:22

“少年中国梦,杭州采风行”夏令营征集令

2013-06-24 08:27:12

  河马小记者将在2013年暑假期间推出“少年中国梦,杭州采风行”新闻夏令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