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提倡文明简朴新风:毕业生感恩 谢师言胜于谢师宴

  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回报社会才是老师最喜欢的

  @过客_sky:其实只要孩子懂得感恩就好,毕业了常回母校看看,把恩师记在心里,才是无价的情感。

  @乐琪琪雨晨晨:谢师宴不过是商家的炒作!不是请老师吃好喝好,就是谢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回报社会,这才是老师最想看到的。

  @张小伟有一个梦:老师是应该感谢,但是这样奢侈的感谢是不是有些过头了?还不如把钱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让他们拥有更好的教育资源。

  @乐乐s:在我们毕业的时候,是“一杯清茶谢师恩,一盘瓜果表寸心”。我认为要寻找表达师生感情的纯朴方式,比如一块出门做次短途旅游、互赠有纪念价值的小礼品等,远比大吃大喝、推杯换盏的谢师宴更有意义。

  人情消费低龄化令人担忧

  大河网网友“IS小白兔”:这是家庭教育的误区。面对即将投入大学生活的孩子,有的家长怕不办谢师宴会被人笑话,于是不管经济状况如何,千方百计满足孩子的要求。有的学生平时就娇生惯养,加之虚荣心和攀比心作怪,成为“准大学生”后,还不能清醒地明白高校的学费、生活费已是家庭的不小开支,甚至不理解过高消费会加重家庭经济负担。所以,高价谢师宴,不但苦了家长,还误导了孩子。

  大河网网友“无地三”:这高价谢师宴的背后,是“人情消费”低龄化的警示信号,如果孩子们从小就陷入这个泥沼之中,必将对其价值观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在当下这个提倡文明简朴新风,遏制“人情消费”泛滥的大环境里,希望广大家长、老师以身作则,从小倡导学生们简朴交往、真诚待人。

  记者连线

  有空常回学校看看

  6月16日,焦点网谈记者采访了郑州106中学高中毕业班的李静(化名)同学及其家长。李静告诉记者,从高考完同学们就开始张罗了,基本上每个班都会有集体的谢师宴,主要是用剩余的班费加上大家AA,而这只是个开始,很多考得不错的同学,都会单独摆桌请老师。她今年估分考得不错,已经开始准备了,当然也少不了打听别的同学谢师宴规格。从打听来的情况看,普遍每桌价格在1500元以上,互相攀比那是少不了的,为此,有的同学甚至准备请老师到高档红酒会所用餐。当记者问到她准备花多少钱时,李静说:“至少2000元吧,要不回来同学之间说起来,面子往哪放?”

  而李静的母亲薛女士表示,女儿能够想到感谢老师,让人欣慰,只是这谢师宴的规格越来越高,感觉已经有点偏离了方向,如果不请或者调低档次又感觉对不住女儿这几年的寒窗苦读和老师的辛苦教导,虽然有点贵,但还是会出这个钱。

  郑州市某重点高中毕业班班主任王老师6月17日告诉记者,其实谢师宴对老师来说真的成了负担,因为都知道学生是好意,所以去了一个就不好意思拒绝其他的,真的有点累。而看着满桌的饭菜烟酒,知道这都是家长出的钱,心里就更不是滋味。其实对老师来说,如果每到教师节或者长假能有学生回学校看看,或者打一个电话聊聊天,老师也会很感动。所以,不如把谢师宴改为谢师言,因为这表示学生从心里记住了老师。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