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松阳大石村: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来源:大河网  2013-05-29 23:48:11  责任编辑:高薇

    大河网讯(董伦峰彭洋平)5月29日上午,美丽乡村浙江行全国知名网络媒体记者,来到松阳县大石村感受“清风徐徐廊桥下,瓜果长廊果飘香”的乡村美景。

    浙江省松阳县大石村有着悠久的建村历史,村内蕴藏松阳古十景之一的“万寿山”“江南悬棺”和两万多平方商周历史文化层。至今保存有万年以上古樟树、朴树、松树。大石村在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下,依据其依山傍水,地势独特、自然资源丰富等特点,因地制宜的建设美丽乡村。

    优化布局。大石村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结合本村的地理条件和实际情况,对大石村的新农村建设重新进行了全面科学的规划。新的规划确定了工业功能区、茶叶加工区、居民居住生活区,乡村旅游开发区和体育、文化活动区等区块,并在各区划分出绿化区块,规划后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并有效推进了第三产业发展。

    美化环境。规划后的大石村实现了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目前,全村建有垃圾集中房15处,活动垃圾箱8个,垃圾集中房按照村庄建设规划、村庄人口分布和自然村落布局合理配置。同时,为了巩固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大石村村里指定一位支部委员负责全年的卫生保洁管理工作。

    致富增收。茶叶种植是大石村农民收入主要来源,村里通过不断的更新改造,充分利用低丘缓坡等土地资源,把全村的茶园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了1250余亩。另外村民利用高山水库,开辟了甲鱼垂钓园,又新建了土猪养殖场。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村里积极鼓励农户兴办农家乐,开发农家乐休闲旅游。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