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春季乍暖还寒 谨防突聋来袭

来源:新华网  2013-03-24 13:57:08  责任编辑:张昭

  新华网太原3月21日电(记者刘翔霄)21日早,35岁的患者张某因听力下降来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就诊。“情况持续已有四五天,接电话时耳内嗡嗡响,听不清楚对方说什么,刚开始以为是耳鸣,后来就听不见了。”经医生检查确诊,张某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

  近来天气忽冷忽热,因耳闷堵、听力下降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增加不少。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皇甫辉刚出诊,就接诊了5位听力下降的患者,经检查诊断均为突发的感音神经性耳聋。

  皇甫辉告诉记者,突发性耳聋是一种耳科常见病,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害。患者的听力在短时间内突然下降,可伴有耳鸣或眩晕。其典型症状为听力下降、耳鸣和眩晕。

  “春季气温变化较大,血液循环受到影响,也可能引起突聋。”皇甫辉说,接诊发现,耳部局部供血不足引发的突发性耳聋也较常见。

  突发性耳聋的发病原因和病理至今不明确。但据观察,许多人在发病前都曾有过感冒、发烧、紧张、劳累、情绪激动、过度饮酒等现象。这一疾病的发病人群有年轻化趋势,24岁至45岁的青壮年为易发群体,主要与其工作压力大、生活习惯不良有关。

  医生提示,出现突聋症状后,越早治疗越好。发病一到两周内治疗者恢复率达85%以上,发病后一个月内治疗的,治愈率明显下降。当出现听力下降、耳鸣或者眩晕时,不要总以为是休息不够或上火而引起,这样可能延误了治疗时机。

相关新闻

春天是“精神感冒”多发季 越压抑心理压力越大

2013-03-24 13:26:32

春天气压较低,容易引起脑部分泌激素紊乱,而时冷时热的多变气候也会使人的情绪较为波动。因而春季是精神疾病的高发季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