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动物春天很狂躁易伤人 专家:要与宠物保持距离

来源:福州晚报  2013-03-24 13:54:49  责任编辑:张昭

  进入春天,猫狗等动物都进入了发情期,性情较暴躁,这时候也是动物伤人的高发期。20日上午,家住晋安区福新路的张小姐就被朋友养的狗咬伤了。

  当天,张小姐去朋友家串门。朋友在厨房做菜,一条白色的宠物狗迎着她摇头摆尾。张小姐喜欢狗,因此弯腰逗狗玩,哪知小狗转身咬在了她的小手臂上,留下4个带血的牙印。张小姐到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求医,医生用清水和酒精处理她的伤口,又建议她立即打狂犬病疫苗。

  附一急诊科医生说,最近有好几例患者因被动物咬伤前来求助,被狗咬伤被猫抓伤的较多。一方面与动物发情期有关,另一方面春天气温升高,人们衣裤穿得都较少了,很容易被咬伤。医生说,一旦被猫、狗、鼠、马、猴、猪等温血动物咬伤、抓伤,应立即挤压伤口排出污血,再用大量有压力的清水冲洗伤口15分钟,再涂上肥皂或香皂轻按10分钟,用水冲掉后再用75%的酒精或2%的碘酒消毒。受伤人员要在24小时内到疾控机构接种狂犬病疫苗。

  记者随后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去年我市共接种狂犬病疫苗2.5万余支。除市疾控中心之外,目前一些医院也开展狂犬疫苗注射的项目,分流了部分患者。据了解,进入3月以来,前来注射狂犬疫苗的患者明显增多。按经验,从3月持续到9月都是被动物咬伤病情的高发期。

  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春天动物进入发情期,就算原本性情温顺的宠物也会变得性情狂躁。专家提醒,春季不要与宠物过分亲近,特别是宠物吃食时,不要去逗它。在宠物烦躁不安、恐惧时,尽量不要用手抚慰它。另外,猫狗在生理期和怀孕期间也很容易伤人,要尽量与其保持距离。

  市民户外活动时,应尽量避开猫、狗等宠物多的地方,不要抚摸自己不熟悉的宠物,带孩子外出时更应让孩子与宠物保持距离。

  专家还提醒,家中如果有孕妇,切忌饲养宠物。因为动物身上很可能携带弓形虫病毒,而孕妇一旦感染,很可能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导致流产、早产、死胎或畸形等。(记者 刘栋宾 张笑雪)

相关新闻

春天是“精神感冒”多发季 越压抑心理压力越大

2013-03-24 13:26:32

春天气压较低,容易引起脑部分泌激素紊乱,而时冷时热的多变气候也会使人的情绪较为波动。因而春季是精神疾病的高发季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