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意见

来源:河北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01-31 12:25:39  责任编辑:郭凯

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意见

(2013年1月31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巩固和拓展全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成果,推进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省委决定,今年继续在全省深入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现就深化这项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阜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以万名干部直接驻村帮扶为抓手,以改变贫困村落后面貌为重点,着力办好为民惠民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

  把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作为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引导广大干部当群众的贴心人、为群众办暖心事、与群众架连心桥,真正把“十个一定要”的总要求落到实处,即:一定要高度重视,一定要抽调精兵强将,一定要吃住在村,一定要入户到人,一定要把党的声音和温暖送到群众中去,一定要听到群众的心里话,一定要帮助群众找到致富路子,一定要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一定要帮助建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班子,一定要严格遵守纪律,确保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具体要达到以下五个目标:

  ———人民群众得实惠。帮扶村道路硬化、饮水安全、危房改造、垃圾处理、安全稳定用电、医药卫生等基本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加强,村容村貌实现“四清四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各种矛盾和纠纷有效化解,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党员干部受教育。广大驻村干部宗旨意识显著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工作作风务实高效,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在服务基层群众中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创造一流业绩。

  ———基层工作添活力。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进一步扩大,组织体系更加健全,运行机制规范合理,工作经费得到保障,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更加突出,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有效整合,广大群众建成小康社会的热情充分凝聚、主体作用更加突出。

  ———党群关系大改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教育深入人心,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科学发展增后劲。帮扶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规划科学、完善、可行,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劳务经济加快发展,“一村一品”建设稳步推进,农民各种类型的合作组织更加健全,村级资产、资金、资源管理不断加强,农民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农村“两个环境”建设成效显著。

  二、主要任务

  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要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不动摇,突出“强班子、促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主题,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基本要求,突出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与扶贫开发、幸福乡村建设和“两个环境”建设等重大部署相结合。重点做好七项工作:

  (一)集中办好十方面实事。围绕搞好“山、水、林、田、村”综合整治,推进“水、电、路、讯、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科、教、文、卫、保”合理配套,继续明确为帮扶村办好群众最期盼的十方面实事,逐一制定具体推进措施,强化“规定动作”,推进帮扶村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显著变化,努力打造一批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坚持统筹兼顾,落实十方面实事要辐射和带动周边村加快发展。

相关新闻

我市召开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总结大会

2012-12-28 16:38:23

    12月27日下午,全市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总结大会在市政综合楼会堂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市委三届三次全会和全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总结大会精神,全面总结活动的成绩和经验,表彰优秀集体和个人,对巩固和深化活动成果,进一步把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引向深入进行安排部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