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回眸2012年终专稿(十一):以人为本促和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1-22 10:08:40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日报记者周远

  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综治优秀省,43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在全国性会议上介绍经验,中央和国家部委就18项工作在河北省召开现场会推广经验……2012年,河北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提供了坚强保障。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社会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河北省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全省大局统筹规划,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和资源。

  2012年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与11个设区市、51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综治责任书,强化各级各部门抓社会管理的领导责任。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立法进程,在残疾人保障、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劳动关系、食品安全、社区建设、企业信用征集等方面出台5部地方性法规、9部政府规章和40多个规范性文件,为社会管理创新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省政协组织政协常委、委员围绕社会管理进行广泛调研,提出了数百条意见建议,被细化分解为67项任务,批转21个党政部门研究落实。

  2012年,“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为“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职责任务也相应得到进一步拓展。以此为契机,省综治委将综治成员单位由38个增至51个,迅速启动实有人口、“两新组织”等8个专项组工作,完善委员述职、联席会议、联系点等制度,调整充实机构人员,统筹协调社会管理的力度不断加大。

  各部门履职尽责,共同编织社会管理“网”。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省金融办、省教育厅等单位主动与省综治办携手,联合推动社区戒毒、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打击处置非法集资等工作。省妇联积极探索妇女信访代理和留守流动儿童服务管理工作。省人口和计生委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技术服务,在流动人口聚居区创建66个“双居工程”示范点。省总工会深化职工法律援助、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省民政厅积极推进社区建设互助式养老。省司法厅在社区矫正、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省人社厅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力度,积极创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省护路办与北京、太原铁路局开展路地协作,建立信息通报、环境治理等协作机制。各级新闻媒体开展5个月的社会管理集中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张青彬、“最美农民工”王俊旺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燕赵大地善行如潮,见义勇为蔚然成风。秦皇岛平安志愿者协会、廊坊调解志愿者协会、“阳光心灵驿站”……一个个社会组织,在治安防范、矛盾化解、诚信建设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回眸2012年终专稿(十一):以人为本促和谐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3/2013-01/22/content_306351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