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回眸2012年终专稿⑧:办大事实事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1-15 08:58:19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日报记者郭东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回眸2012,一则则关系河北省民生的喜讯接连不断:截至2012年11月末,城镇保障性住房、农村人口安全饮水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24%,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街道覆盖率达到99%,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

  民生承诺字字温暖。

  2012年,省委、省政府坚持民生优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执政之本,集中力量办好惠民利民的实事,时刻把百姓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

  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农村饮水、城市保障房等民生紧迫问题

  “乡亲们知道年前能喝上甜水,家家都积极配合。”2012年11月4日,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董丈子村村民张民正在铺设自来水管道。

  董丈子村有2700口人,近一半村民吃不上干净水。为解决吃水难,青龙安排120万元资金,为村里打了两眼120米深水井,6000多米主管道串起全村家家户户。

  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是省委、省政府2012年民生工作努力的方向。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河北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果促进和谐河北建设。

  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但从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看,最重要、最紧迫的是吃上水、吃上干净卫生的水。河北省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农村存在着严重的人畜饮水困难。2012年年初,全省有近2000万农村居民饮用水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2012年年初,河北省确定了解决4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目标。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后,河北省决定再解决440个规划外帮扶村共56.3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这一年,国家共分三批下达河北省项目投资计划28亿元,是河北省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项目历年来投资最多的一年。499.5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解决人口数量创历史之最。

  住房是群众生活必需,越来越多的城市中低收入者获得有房住的温暖和幸福。2012年年初,河北省发出了打赢保障性安居工程攻坚战“动员令”,全年全省开工建设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29.4万套以上,竣工15.5万套,新增廉租补贴1.3万户,12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

  保障性住房建设被列为“一号民生工程”、“一把手工程”。河北省坚持“一路绿灯、一票否决”,实施质量安全终身制等全国领先的创新举措;把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在3个城市进行试点,建立与低收入住户的互动机制。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难题。

  在复杂的就业形势下,省委、省政府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妥善解决了国企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有效化解了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新一轮青年就业高峰压力和金融危机对就业的严重冲击,市场就业机制得到有效发挥。到2012年年底,城镇新增就业71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回眸2012年终专稿⑧:办大事实事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3/2013-01/15/content_306350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