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拾荒父子义捐47块2毛“巨款”感动网络

来源:

新华网

 2013-01-10 16:34:59  责任编辑:高薇

     不久前,塞外山城河北张家口市林园北社区,收到了一笔捐给云南彝良地震灾区的款。这笔47块2毛钱的捐款,零零碎碎,夹杂着一些钢镚儿,装在一个塑料袋里。这是一对身有残疾、以捡破烂为生的拾荒父子,对灾区人民的一点心意。这一行动,被网民誉为“菩萨行”,并引发了如潮的感动。

    一笔微薄捐款背后的义举打动网民

    让张家口市林园北街党总支书记孙玉山想不到的是,云南昭通市彝良县地震后,社区收到的唯一一笔捐款,却是过着“要饭吃光景”的马江和马润林父子捐来的。“那天是礼拜天,上午刚上班,马江就领着儿子马润林来了,拎着一个塑料袋子。他说有个心愿,听说云南地震倒了一些房子,这是他们一家人一天最多的收入,想捐给灾区。”孙云山再三劝说,可马江父子却执意要捐,孙玉山才收下这笔“巨款”。

    这一善举在网上披露后,迅速触动了不少网民柔软的内心。网民“猪宝老飞侠”在微博中写道:“顶礼!虽贫穷但心平知足,是真富贵人。有钱却贪得无厌,是真乞丐!”还有一些网民表示,马江父子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一颗简单的心让人感动。我们同属一个世界,人人献出的爱都一样伟大,不管你是谁。

    然而,“慷慨解囊”的马江一家,家里却连个电视机都没有。云南彝良地震的消息,是马江收破烂时在一家住宅小区的门房里看电视才知道的。“俺爹回家跟我商量,说云南地震了,咱们也尽一点心意吧!”马润林说。于是,父子俩把身上装的钱都搜罗了出来,一共47块2毛钱,拿到了社区办公室。这点钱,需要他们卖出去100多公斤纸箱,8分钱一个的塑料瓶,他们要捡近600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