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峪里当业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0-15 17:32:00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 杨威力

    近日,平山县王坡乡乡长郭会涛开车把我们一行人拉到了太行山葫芦峪。

    沿着蜿蜒的水泥路,汽车绕着1万多亩刚开发的高效农业山场,从山脚跑到了山顶——— 盘山修起的高标准梯田,整齐划一栽种的新品种核桃树,时隐时现延伸到每棵树下的输水管……一个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园让人眼前一亮,山、水、林、田、路全部进行了高标准整治。“这是刚刚兴建的平山县葫芦峪现代农业示范园。仅仅两年时间,山变绿了,老百姓也致富了。”郭会涛说。

    “我是这片山场的业主。我们一家管着园区的50亩核桃林。”正在田里干活的下峪村农民焦栓道,见来了人,停下手里的活计,笑着告诉记者,“同样是种田,前后两年,俺就由农民变成了业主。”2010年,老焦拿自家的9亩多地在平山县葫芦峪现代农业示范园入了股。作为股东,他又承包了园区划分的生产单元,成了大园区里的小业主。按协议,他负责把园区的核桃树按技术规范管好,每个劳动力每月有2000元的工资,同时树下种的小杂粮全部归他家所有。老焦一家6口人,除了老伴儿和年幼的外孙,他和女儿、女婿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山上的核桃林里。

    老焦在村里是个庄稼把式,但年收入始终没超出过3万元。“这房子是去年花了15万元新盖的。”老焦的老伴儿把这个有5间正屋和两间配房的院落收拾得干干净净。盖新房是60岁的老焦半辈子的心愿,提起房子,憨憨的老焦笑得灿烂:“去年12万的收入加上以前的一点积蓄,我当了一年业主,家就从几十年的土坯房里搬出来了。”

    “一年能挣十几万?”见记者怀疑,老焦掰着手指算起了今年的收入账:“50亩地总共有2250棵核桃,树下种的花生收了3000多斤、绿豆收了600多斤、红薯估摸着能收3万多斤。按现在市场的低价算,花生能卖15000元,绿豆能卖4000元,红薯能卖24000元。还有一笔大的收入,就是我们三个劳动力的工资,全年收入72000元。全部算下来,我们一家一年能收入近12万元呢。”说起未来,老焦笑得更开心了:“再过几年,核桃有产量了,我还能分红呢。到那时我们会挣得更多。”

    这个园区是平山县葫芦峪穿凿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公司通过租、购等形式取得了10万亩荒山、荒坡的使用权,涉及葫芦峪里20多个自然村。到目前,公司共投入1.6亿多元,进行了“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科技支撑”的综合开发,完成造地1.2万亩,栽植优质薄皮核桃30万株,基本实现了水、电、路配套。公司董事长刘海涛介绍说:“搞农业综合开发的初衷,就是想带动乡亲们致富。”大园区小业主是他结合自己搞工业、干农业的经验探索出的一条让农民致富的新模式。

    在葫芦峪口,记者见到了正在给村民们量地的西王坡村党支部书记李更太。他高兴地说:“示范园的带动效益太大了,原来有顾虑的村民现在反过来给我们做工作了,天天催着我们帮着量地、签协议。现在村里80%的农户都入了股。”

相关新闻

荒山开发的“葫芦峪模式”

2012-05-03 08:25:21

    过去,这里是连片起伏的荒山,荆棘、酸枣棵子和野草漫山遍野;现在,这里有蔚为壮观的层层梯田,25万株核桃树苗正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将来,这里将变身现代化农业基地,为当地农民带来幸福安康的生活。这里,就是平山县王坡乡“葫芦峪”现代生态农业开发项目基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