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假日施工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0-07 20:16:43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 李 巍

    10月4日,记者在保定高新区看到,英利集团厂区对面的一处工地依然在紧张施工。

    这里是依托英利集团建设的“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施工现场,建筑工人们正在为这座即将建成的建筑进行着最后的外立面施工。英利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2010年1月15日获国家科技部批准筹建,实验室用房面积为11800平方米。这个假期,100余名工人没有休息,依然奋战在工地上。

    在工地现场,记者看到实验室的整体结构已经完工,施工的工人们大多“挂”在外墙上,正在进行建筑外立面电池板支架的焊接工作。“将来这座建筑用的是太阳能电池板发的‘绿色电力’。”虽然已经进入初秋,“秋老虎”的余威还在。来自山西的刘庆生一边抹着脑门上的汗一边说:“我在这个工地已经干了一年了,从打地基开始,看着它‘长大’。”

    说话间,一根铝合金支架安装完成了,这样的支架,已经在这座建筑上密布了上千个。

    英利集团首席技术官宋登元指着实验室设计图告诉记者,这座建筑将采用BIPV——— 光伏建筑一体化模式,外立面将使用英利集团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再过几个月,就再也看不到这些钢筋水泥了,墙体将被太阳能电池板覆盖,到时候,这里将会呈现一座极具现代化气息的建筑。”

    从10月4日开始,英利集团上万名员工已经回到工作岗位。英利集团三公司电池车间一位工作人员说:“由于国家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国内光伏市场订单开始大幅增加,所以我们车间今天就恢复生产了。”

    当前,我国光伏行业正在经历着市场的寒冬。加紧推进科技创新,是英利集团提高核心竞争力,应对市场寒冬的举措之一。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告诉记者,“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能源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建成后,英利将成为中国光伏行业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企业。

    据了解,近年来,英利集团已先后承担了包括“效率20%以上新型电极结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产业化成套关键技术及示范生产线”项目在内的研发课题8项,其中“973”计划课题2项,“863”计划课题3项,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际合作课题2项,覆盖了光伏材料与技术的全产业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落成,将为英利集团从容面对光伏寒冬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宋登元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