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驻辛集市东大陈村工作组———村小学改建动工了

来源:河北日报  2012-07-15 11:26:14  责任编辑:段闪

    河北日报记者 王敬照 王峻峰

    “下学期孩子们就能在宽敞明亮的大教室里读书了。”近日,在辛集市新垒头镇东大陈村小学门口,几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谈起西侧正在改建的标准化小学,脸上绽放着笑容。

    记者来到东大陈村小学改建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楼的主体已经盖到了第二层。“这是三层的综合楼,旁边要配套警卫室、锅炉房,此外还要建一个拥有400米跑道的标准化操场。整个工程预计8月底前完工,9月初就可以投入使用了。”东大陈村小学校长石命告诉记者,按照教学要求,小学里应该配有图书室、仪器室等15个功能教室,但由于学生多、教室少,好多科目不能很好开展。“这个综合楼里将来要配备全套的功能教室,到那时我们就可以有用武之地了。”三年级教师张孟激动地说。

    在村支部会议室,记者见到了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驻东大陈村工作组组长郭树良。“我们工作组到村的当天就开始入户走访。全村635户,我们一户不落,而且都认真填写了户情调查表。”郭树良说。

    走访中,工作组发现:东大陈村小学是一所集小学、幼儿园为一体的学校,覆盖东大陈、西大陈、袁庄3个村。但因为校园面积小、功能不齐全,小学每个年级只招收了一个班,幼儿园只开设了中班和大班。再加上班容量大、教室破旧、操场老化等问题,致使部分孩子选择去更远的新垒头镇或辛集市区的学校读书。每天家长骑电动车要花一个半小时接送孩子,耽误工夫不说,来回路上还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村民改善学校条件的愿望十分强烈。

    “为村里建一所高标准、示范性的中心小学和幼儿园,成为工作组确定的第一件为民实事。”郭树良介绍,小学在原村内中学的基础上进行改建,已于4月10日开工,8月底前完工。幼儿园则利用现有的小学校园进行改建。到那时,就可以解决周边7个村孩子的入园上学问题。

    “工作组刚来时,村民以为他们也就是走走形式,没想到他们真住下来,踏踏实实地为村里办实事。”村党支部书记王敬表说,工作组驻村后,东大陈村经历了一番前所未有的大变样:投资13万元的标准化卫生室已经竣工;投入13万元的村“两委”活动室和党员活动室,经过三次翻修已经开始使用;投入190万元的安全稳定用电项目即将完工……

    “我们结合东大陈村实际,确定了12件帮扶事项,接下来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郭树良给记者说起了他们的计划:6月下旬将对村东、村西两条贯穿南北的街道进行硬化,目前丈量、设计、立项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依托东大陈村原有的苹果种植基础,计划请河北农业大学帮助引进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走规模化、品牌化道路。目前,他们正在与浙江一公司洽谈,计划合作发展苗木产业。

    “在我们离开之前,一定要让这些项目落地扎根,拓宽东大陈村的发展之路,让村民们真正受益。”工作组成员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