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驻肥乡县东杜堡村工作组:帮村新建互助幸福院

来源:河北日报  2012-07-08 11:31:58  责任编辑:段闪

    

    省总工会驻肥乡县东杜堡村工作组

    帮村新建互助幸福院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内墙涂料必须安全环保,决不能影响老人们的健康,室内灯光的开关要方便老人使用……”7月6日一大早,省总工会驻肥乡县东杜堡村工作组组长郑良宝像往常一样,步行来到村口,径直走进正在进行内装修的互助幸福院,认真叮嘱着施工人员。

    自5月7日村里的互助幸福院破土动工后,工作组的同志们已经习惯了每天到施工现场转转。“每天不来看一眼,总感觉一天少干点啥似的。”郑良宝说。

    说话间,院外传出一阵阵笑声,原来是村里的秧歌队要集体乘车到县城表演节目。“现在的幸福院是租用村民的房子,地方紧张不说,租期也快到了。”70岁的李艳芬老人是秧歌队的骨干,她笑呵呵地说:“动工前几天,工作组驻地的外墙上就挂上了幸福院的规划图,俺和老姐妹们去看了好几回,知道院子里有花池、小菜园,还有健身器材,住着肯定挺舒心。”

    说起村里新建的幸福院,村党支部书记霍志怀不禁感慨,“多亏了省里来的驻村干部,要不老人们该往哪儿搬啊。”他告诉记者,目前幸福院里住着21位老人,老人们长期相互照应,时间久了,感情也深了,大伙儿都愿意在幸福院集体生活。可自从去年底听说租用村民的房子快到期了,老人们便坐不住了,隔三差五就来问以后住哪儿。

    “那时候,俺们是真发愁啊,建一座幸福院连装修得六七十万元,村里又没啥集体收入,自筹的一部分钱也是杯水车薪。”村委会主任霍书平接过话茬。

    郑良宝介绍,工作组驻村后通过摸底调研,了解到村里急需新建一座幸福院,但资金缺口较大。通过争取省总工会和县、乡政府的支持,资金问题已基本解决。“今年8月中旬,老人们就能搬到新建的幸福院了,而且村里的标准化卫生室也设在幸福院内,老人们有个头疼脑热的也不怕了。”

    工作组驻村后,还帮助东杜堡村建立了工会组织。村民霍海印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驻村干部反映,自己在肥乡县某小区承包建筑工程,被拖欠工资5万余元。“工作组认真调查后,通过协调县总工会、县劳动监察大队,开发商已支付2万元工资,并承诺剩余部分8月底结清。”郑良宝说,“帮农民工协调解决拖欠工资的事不知怎么就传开了,就连邻村的村民也来寻求帮助,我们正打算聘请法律专家到村里进行维权讲座,指导农民工如何依法维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