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文化强省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河北新闻网
2011-11-22 0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字号

本站搜索

    “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全面提升河北文化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描绘了我省文化建设的美好未来,让代表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会上会下,代表们围绕着如何进一步推进我省文化改革发展、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如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话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引导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

    “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重在营造氛围,重在联系实际,重在持之以恒。”代表们说,当前,我国社会道德领域和人们精神风貌的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少数人是非不明、善恶不分、美丑不分,一些领域道德失范,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因此,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高阳是“高蠡暴动”的发生地。多年来,高阳县坚持在每年清明节和“8·27”高蠡暴动纪念日,组织干部、工人、农民和学生到高蠡暴动纪念馆扫墓谒碑,用烈士的革命精神激励后人。高阳县委书记崔立新代表说,要把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西柏坡精神贯穿到新闻宣传、文艺出版、思想道德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等各个方面,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让人们不断受到感染和熏陶。要紧密联系各行各业的工作实际,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人们从具体事情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体现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的要求。

    “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根本要求,确立了人们行为的价值标准,是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辛集广播电视台编辑王茹代表说,报告提出的“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其中,我们要特别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注意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方式方法,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为青少年良好思想道德的养成和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