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统五”群众工作新模式
开辟协调联动便捷高效服务群众新路径
河北新闻网
2011-10-25 15:11
责任编辑:殷大伟
【字号

本站搜索

 

秦皇岛市抚宁县群众工作典型经验

乡镇是群众工作的前沿。针对乡镇基层承载任务重、股室有限、人员紧张而组织机构职能交叉重叠的客观实际,抚宁县选择试点乡镇,以群众工作站建设为突破口,以整合力量为基本手段,以创新运行机制为保障,探索形成了“1站+3中心+2股”暨“一统五”群众工作新模式,一站,即群众工作站,居统领地位;3中心即政务服务中心、联合接访中心、综治维稳中心,居从属地位;2股,即与群众工作关联紧密的重要股室。一站起统领作用,行使协调、指导、监督之责;各中心及股是一站的支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一站的组织下进行协调联动。“一统五”的模式,有效地整合了力量,避免了机构、人员的重置浪费,增强了各中心的协调联动,实现了聚集更多机构、更多人力、合力开展群众工作的新局面。

一、对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进行调整,为实现“一统五”创造必要条件

群众工作站的日常办事机构实行副乡级领导即副书记负责制。配备3-5名固定工作人员,同时实行全镇股长每日2名轮流到站值班制度。为了便于协调、管理,将群众工作联系最紧密的股室,涉及信访稳定的信访办(联合接访中心)、综治办(司法所、综治维稳中心),涉及民生事务的政务服务中心,这3个群众工作的核心股室,在乡镇领导班子的职责分工上,调整为由副书记统一分管,此即为“1+3”。同时,针对各镇不同性质,除“1+3”外,再加入其他至少两个关联股室,即 “一”统“五”或更多。在农业镇,因引起上访的多为农村财务问题,故将农经站划归群众工作站统管,同时,为了对经济困难的上访提供帮助,将劳动就业中心纳入工作站统管。如农业大镇抚宁镇,实行“1站+5中心+1股”的管理模式,在协调联动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如,陈家园村群众上访,称村干部要卖掉村委会大队部,村民表示极为愤慨。因副书记分管农经站,掌握各村财务运行情况,当即让农经站对该村账务进行了检查,发现账务上无此笔资金,这说明该村还未进行交易,遂阻止了村干部未经村民民主程序就欲卖掉村委会大队部的行为。同时,由农经站指导该村完善村务公开,规范该村财务流程,促进了该村的规范化管理。这样,以前需两个副职互相配合、对股室进行协调才能解决的信访案件,直接由副书记一人迅速解决,减少了不必要的协调环节,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大陈村一村民反映生活困难,多次上访,情绪激烈,要求政府给予解决。群众工作站接到此事后,了解到其有一子20多岁,尚未就业,即协调劳动就业中心为其找了一份工作,该户因感念帮助而息诉罢访。在工程较多的镇,上访多由征占土地引起,故将土管所划归工作站统管,留守营镇即采用此种做法。以往,留守营镇信访稳定、征地拆迁分别由两个不同副职分管,现调整为副书记统一负责后,一方面,在开展征地拆迁过程中即考虑到可能引发的信访稳定问题,另一方面,在接访时,还可直接调动土管、信访两股室人员配合,因对政策掌握清楚,解答时更明白、接人时更有力度。

二、通过高规格设立机构,为实现“一统五”创造有利条件

抚宁县实行县级领导负责联系指导乡镇工作站制度,即群众工作站由县级领导任顾问,负责对乡镇难以解决的重特大事项在更高层次上进行协调解决。抚宁镇西单村大棚被淹引发群众上访,解决该案需修水渠、河水改道、补偿受害农户损失,涉及水务局、财政局等多个部门,该镇虽几次奔走,仍成效不大。该镇工作站的顾问在给相关县直部门主管领导开过会后,又调来各部门一把手再次开会协调,当场拍任务、定期限,有力促进了该案向前推进。

抚宁县从县直部门抽调人员,作为群众工作站的驻站指导员,进一步增强了乡镇群众工作站的人员力量。全县共16个乡镇,每两个县直部门包一个乡镇,每个县直部门确定一名驻站联络员。为了确保“联得上”,将联络员的姓名、职务、电话做成工作站联络卡,镇工作站人员人手一份,上报县群工办备案一份。为了确保“驻得住”,要求每周三为派驻干部到群众工作站的工作日,特殊敏感日和敏感期视情况增加工作日。派驻干部在工作日原则上一律不准请假,如有特殊情况,派出单位及本人必须向所在群众工作站请假、核准、登记,要提交单位证明和书面请假条并报县群工办备案。在县直驻站联络员的努力下,对部分村活动场所进行了修缮,协调解决了吃水难、就医难、行路难等突出问题,共协调资金30余万元、办实事14件。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