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发生追尾 安全问题再引关注
河北新闻网
2011-09-30 14:5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文静
【字号

本站搜索

    9月27日,救援人员在上海地铁十号线事故现场营救。当日下午,上海地铁十号线因设备故障,导致一起追尾事故,有乘客受伤。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新华社发(钮一新摄)

    9月27日,上海地铁2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站台上摆放着醒目的显示牌。 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9月27日,一名伤者被搀扶着走出地铁站。 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9月27日,救援人员将事故中受伤的乘客送上救护车。 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新华网上海9月27日电(记者 陆文军 杨金志 潘旭)27日下午,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导致多名乘客受伤。作为目前中国大城市的交通命脉,地铁安全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27日14时10分,上海地铁10号线出现了通信设备故障,该线路的交通大学站至南京东路上下行路段采用了电话闭塞方式,列车限速运行。也就是采用人工电话调度驾驶的方式运行。

    但在14时51分,地铁10号线豫园至老西门下行区间5号车和16号车在速度较慢的情况下突然发生追尾,当时两车上共有800多名乘客,在撞击中不少乘客受伤。

    已经怀孕28周的周莉正在事故列车上。她说:“我本来是坐着的,突然一下,摔出去三米远。当时车厢里一下子就乱了,估计很多人受伤了。”紧急送往医院检查后,周莉母子情况都比较稳定。但回想起事故发生时的情景,她仍心有余悸。

    另一位伤员卞先生说:“突然之间车辆出现撞击,车厢的连接部位都变形了。很多站着的人摔倒了。但救援来得很快,消防队员10分钟以后陆续进入车厢,之前是地铁工作人员在帮我们进行疏导。”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总裁俞光耀事后接受采访时说,事故发生后,上海地铁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了紧急疏散乘客,救治伤员工作;同时开展救援抢险,抢救列车和设备;当时调整了10号线运行方式,对13个站临时封站,其余两路段采取小交路运营;将事故影响降到最低。

    与此同时,上海卫生部门全面应急,120急救中心迅速调集62辆救护车去现场。事故发生地周边的7家医院打开绿色通道,组织专家,安排急诊床位。在10号线追尾事故中,已经有271人到医院就诊检查,其中180人出院,其余有61名伤者住院,30人在急诊观察室进行24小时观察后,如无特殊情况即可出院,没有出现危重伤员。

    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局长孙建平透露,目前上海市已经成立由市安监局牵头的调查小组,上海市建交委、交通港口局等部门以及独立第三方参加,下设专家组、综合组、技术组、管理组。同时,上海市交通港口局牵头,会同申通地铁集团等单位,做好事故的后续善后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上海地铁10号线第一次出现信号系统问题。今年7月28日晚高峰时段,上海地铁10号线一列车在运营时段进行信号系统调试,发生故障后列车突然“开错方向”,因及时发现采取措施,幸未影响安全。

    公开资料显示,地铁10号线采用了卡斯柯信号公司提供的信号系统。在7·23甬温线动车事故中,也是卡斯柯信号公司提供了信号系统。而2009年上海地铁一号线两车侧面冲撞,事故责任单位也是卡斯柯信号公司。

    对于上海地铁10号线的信号系统问题,俞光耀说,今年7月28日10号线发生“开错方向”事故后,上海地铁方约见了信号系统提供商卡斯柯信号公司的高层领导,对方表示要进行修正,并承诺安全上不会发生事故。

    俞光耀说,地铁方非常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一定要把事故原因弄清楚。俞光耀还代表申通地铁集团对事故的发生以及对市民、乘客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对受伤乘客表示深切慰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