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记者见证汶川恢复重建巨大变化
灾难的土地上,绽放出美丽的花
河北新闻网
2011-05-12 06:08
责任编辑:李瑾
【字号

本站搜索

汶川地震三年后,人们在映秀镇百姓脸上见到更多的是笑容。河北日报记者摄

    阅读提示

    “虽然这是一片灾难的土地,但是一定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温家宝总理在考察汶川灾后重建时这样说。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8.0级特大地震,重创约5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震惊整个世界。一瞬间,大地颤抖,山河移位,满目疮痍,生离死别,整个国家为之悲、为之痛、为之落泪,汶川、北川、映秀、都江堰……地震灾区成了每个国人心中永远的牵挂。

    三年了,汶川人民过得好吗,北川新县城建得怎么样了,那些悲伤的脸上有笑容了吗?

    汶川大地震三周年之际,全国党报总编辑新闻出版工作研讨会在四川举行,本报记者亲历灾区,见证灾区人民的生活,见证灾区的浴火重生。

    一 灾区悲情

    虽然我不是汶川人,这里也没有我的亲人,但提起汶川,提起映秀,我的心就会生生地疼。这里的每个人似乎都是我的亲人。我曾为汶川、为映秀、为地震摧毁的灾区流过太多的泪,心里也因此装满太多的牵挂。

    在汶川大地震三周年之际,参加全国党报总编辑新闻出版工作研讨会的与会人员赴汶川参观。坐在车上,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凝重。

    车队停了,汶川县县委书记青理东说,映秀镇到了!我的心咯噔一下紧张起来。作为汶川大地震的震中,这个四川西部原本不知名的小镇因这场地震而为世界所瞩目。

    岷江对岸,映秀漩口中学废墟已经作为地震遗址原貌保留。倒塌的房屋、残垣和断壁触目惊心,震撼着心灵和双眼,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地震带给人类的灾难。

    那从中部硬生生塌陷的教学楼、那成片的瓦砾废墟以及那虽已倾斜但未倒的楼房,极其残酷地告诉人们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无声地诏示着,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多么脆弱。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