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部分代表呼吁:优化投资结构 “生财富”优先
河北新闻网
2011-03-14 0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谦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北京3月13日电(河北日报记者董立龙)河北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十一五”期间,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投资占据了我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头。如何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使其更好地拉动就业和税收,产生更多的“真金白银”?

    “优化投资结构,首先要体现在优化投资方向上。我省要围绕产业结构调整选择质量高、见效快的项目。”全国人大代表、原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阎胜科介绍,过去严重依赖矿石资源和化石能源等发展的方式已经越来越行不通,越来越难以见到效益了。

    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进一步分析,优化投资结构,需要完善投资体制机制,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规范国有企业投资行为,鼓励扩大民间投资,有效遏制盲目扩张和重复建设。

    “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代市长郑雪碧表示,将积极引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要更多地投向高新技术产业、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工业、物流产业等。

    “优化投资结构,让投资见效益,这种效益不仅指经济效益,更包含民生效益。”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市市长朱浩文说,“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作用”。因此,必须要促进投资消费良性互动,把扩大投资和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最终需求。

    “让投资效益更多惠及民生。”朱浩文代表介绍,谋划未来五年发展思路,秦皇岛要将投资更多地向第三产业倾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难题。据他介绍,2010年上半年,秦皇岛市服务业吸纳城镇就业人员占全部城镇就业人员的69.3%,比全省平均水平高7.7个百分点。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