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制矛盾化解在社区
河北新闻网
2011-03-14 0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谦
【字号

本站搜索

    3月13日,在石家庄长安区西兆通镇综治维稳服务中心里,镇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正与群众进行交流。河北日报牛海英摄

    【阅读提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这对于各级政府来讲,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认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着眼城乡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重点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完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

     强化服务,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社会管理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因此,在社区层面,做好这项工作,最基础的任务就是要了解居民的需求。”全国人大代表、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秀珍说,“知民情、才能解民忧。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首先要了解群众困难和疾苦。”

    怎样才能知民情?许多代表、委员建议,政府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

    “敞开大门听群众表达,才能汇集各方诉求;关起门来决策,只能是盲人摸象。”全国人大代表、原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阎胜科认为,无论城乡,一个社区内的“大事”,必须要让社区成员知道,并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吸收群众的意见,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开展公众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

    相关管理部门应扑下身子走访。全国政协委员、省体育局副局长杨静之认为,在社会转型期,“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容易出现管理空白,如刑满释放人员如何重新融入社会、留守儿童如何得到切实关爱等,都需要在社区层面做好社会管理工作;而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既要“心中有群众”,更要“身在群众中”。

    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县朝梁子村村党支部书记杨秀华则认为,要搭建一个可以表达群众声音的平台,这个平台可以由有关社会团体及政府部门组成。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