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蛋糕4万多亿,扶持发展大有作为——代表委员热议做大电子商务
河北新闻网
2011-03-12 14:48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谦
【字号

本站搜索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地理信息等新型服务业”,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关注。代表委员们认为,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在改变百姓生活消费方式的同时,显著带动社会就业,还能拉动物流、支付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对于促进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增加消费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电子商务日益改变百姓生活消费方式

    随着以网络购物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在我国的迅猛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深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国内经济生活领域最引人注目的潮流。不少代表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正是顺应了这一潮流。

    相比在人流中穿梭,在路上拥堵的情况而言,如今很多人都喜欢通过敲敲键盘、点点鼠标的方式,搞定生活各种需求。在西安一家媒体工作的冯小姐就是一位网购的常客。她说:“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去商场。在网上购物很方便,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物品。而且网上的东西相比大商场来说,在价格上还是便宜一些。现在我周围的很多朋友都有淘宝等网站的账户,经常在网上买生活用品之类的东西。”

    “如今,认可、习惯、热衷于网络消费的网民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而且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购已成为人们一种更经济、更科学、更节约成本、更快捷的生活方式。”全国人大代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郝跃说。

    网络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在促进着网络消费的规模发展。据商务部统计,2009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8万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2586亿元,同比增长105.8%,2007年至2009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年均增长速度高达117%,是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度的6.5倍。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5万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5131亿元,同比增长97.3%,较2009年翻了近一番,约占全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3%。

    大力发展网络创业带动社会就业

    就业问题一直是政府和民众关注的焦点,而网络也在吸纳就业、创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网络零售在中国快速发展,为消费者购物提供新选择之余,也为就业、创业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西安外事学院院长黄藤代表说。

    黄藤说,对于刚毕业两手空空的大学生而言,网络是创业的最佳土壤。网络创业的资金门槛比较低,经营方式灵活,随着担保交易和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的引入,有效提高了交易和资金支付的效率,降低了传统商品交易中现金收兑风险,使交易有安全保障。

    “但同时,网络购物必竟是一个新生事物,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使之更加规范健康的发展。”黄藤说。

    目前,全国已有超过4.5亿人口的庞大网民数,在网站上开店已成为当下最红火的互联网创业形式。据淘宝网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全国有182.3万人通过在淘宝网上开店实现了就业,其中一半以上年龄在20岁至32岁之间。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