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王文京:修改政府采购中低价中标规定
河北新闻网
2011-03-10 0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3月9日讯(肖丽翠),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文京在接受河北新闻网与和讯网联合访谈时称,建议修改政府采购制度中最低价中标的规定,维护市场良性竞争,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王文京认为,我国政府采购制度建立以来,促进了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但现行采购制度中仍存在某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亟待修改完善。

    王文京表示,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是最低价中标的规定,导致近期某些重大政府系统招标出现以1分钱、1元钱、1万元价格中标的现象。有的厂商以极低价投标是为了先进入市场,今后慢慢收钱;有的是因为有其他政府基金的补贴,用政府基金来压价竞标;有的是为了生存,被迫降价。从而带来市场的非理性竞争,不仅不利于政府系统的正常建设和可靠运行,也极大地危害了产业健康发展。

    “这种做法与政府采购中最低价中标的规定有关。”王文京建议,财政主管部门修改政府采购制度中最低价中标的规定,规避非理性的低价竞争,维护采购市场秩序,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同时,王文京认为,近年来,以央企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在原有雄厚基础和改革推动下快速发展,并更坚实地成为国家经济核心支撑,特别是在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领域是国家经济的主导。以央企为代表的国有企业的运行不仅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安全,也是企业采购市场的主力军,特别是在技术产品和服务的采购市场。

    王文京建言,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在今后的技术采购与服务采购中,应更积极地选择本土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在技术和服务能够满足要求的条件下,优先采购国产产品与服务。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作为中国企业的“老大哥”也要担负起对本土其它企业的扶持使命。各级国资委及财政主管部门要更大力度地在国有企业采购中推进“自主、可控、可持续和合理成本”方针,并建立配套政策措施。从而促进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并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