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期盼真正走在春天里
河北新闻网
2011-01-16 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新闻网记者张娜)“也许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2010年,一对由两个农民工组成的“旭日阳刚”组合,因翻唱著名歌手汪峰的《春天里》一歌而迅速蹿红网络,网络视频点击率近千万人次。在今年省两会上,众多代表、委员也对“旭日阳刚”所代表的农民工群体表达了他们的关爱之情。

    陈志强委员告诉记者,他听过“旭日阳刚”演唱的《春天里》后深深感到,农民工不是只会和钢筋水泥打交道,他们也是多才多艺的,也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精神追求。“新生代农民工比上一代农民工要求更高,城市对他们充满了吸引力,但是用工企业往往只关注农民工的劳动能力,其他方面根本无暇顾及。”陈志强委员去年省两会期间就曾提案将农民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畴,今年农民工的住房问题仍然是他关注的重点。

    王金堂委员是一家民营企业的总经理,他的工厂处于城乡接合部,960名职工中70%是农民工,年龄在20-35岁之间。他表示,农民工也需要业余文化生活,现在他们公司建有自己的职工篮球队、乒乓球队等,每星期都有比赛。“最近我们公司搞了十周年文艺汇演,除了邀请一些明星外,还有许多职工登台献艺,他们唱得有味道,跳得也挺精彩,我打算以后专门成立个歌舞团。”王金堂委员说。

    谢禄生委员认为,今后10年,是我省城镇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将有大量的农民变成市民,这是一个嬗变和新生的过程。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农民工的专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以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实现广泛就业。同时,应在医疗、住房、子女教育、社会保障、养老保险等方面,给予农民工与城里人同等的待遇,让他们真正融入城市。

    张泽峰委员则提出“让农民工成为美好城市分享者”的理念。他说,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形成的一个新阶层,他们既是工业化进程的推动者,又是城镇化进程的贡献者。他们虽然生活、工作在城市,却没有享受到城市居民同样的生活,城市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对待他们,让他们真正成为美好城市的分享者。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