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爱心献血热血暖冬>>献血风采>>爱心达人献血十年方知自己是“熊猫血”

爱心达人献血十年方知自己是“熊猫血”

http://www.hebnews.cn 2010-12-09 23:23 东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鸡蛋、红糖、牛奶,它们归整地摆在 厨 房里。这些是这个家里从来就没有少过的东西。虽然早在1993 年就开始献血,但他直 到2003 年才知道自己就是非常罕见的RH阴性A型血,俗称 “熊猫血”。

  无偿捐献的理由

  最初,只要钱守文一献血,妻子王羚就生气,夫妻俩难免吵架。身体不太好的王羚心疼得又气又骂:“一下献400毫升,身体能行吗?家里全靠你了,你的身体要是有个好歹,可怎么办? ”说起这些事,王羚的眼角泛着泪花。

  境界高、傻,这是王羚评价钱守文时说的最多的词。对于钱守文献血,王羚说:“现在已经习惯了,吵也没用,他还是去献,就只能给他做点吃的补补了。 ”

  2008年10月16日,钱守文成为自愿无偿捐献眼角膜志愿者。2010年,钱守文成为自愿捐献遗体志愿者。王羚对此从来就没有同意过,但钱守文的理由是:“别人都有生命危险了,如果不献血,那病人不得等死了吗? ”

  瞒着妻子去献血

  今年47岁的钱守文在鞍钢上班。2003年的一天,下了班,夫妻俩骑着自行车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一个电话响了,说第二天需要钱守文去献血,问他能不能去。钱守文当即痛快地说“能去”。一旁的妻子却反对,“你不能去,坚决不许去。”为了安抚妻子,钱守文一笑,说“不去不去”。

  第二天妻子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到家,一进门就吓了一跳,只见钱守文躺在床上睡着了,左胳膊上全是血,衬衣、床单也染红了。血已经干了,但王羚的泪却落下来了。

  这是钱守文第一次背着妻子去血站献血,王羚又气又心疼。等钱守文醒了,她才知道原来他抽完血没按住。王羚再也忍不住了,“你傻呀?不是不让你去吗?你怎么献了这么多……”夫妻俩因为献血发生了口角。

  骂归骂,王羚还是来到厨房,熬红糖水,煮鸡蛋加牛奶,她要给这个“傻丈夫”补补。

  17年他共献血6000多毫升

  12月2日,记者来到立山区正阳三街12栋钱守文的家里。钱守文从柜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沉甸甸的塑料袋。王羚说:“这里就是这些年来他献血的荣誉证书,是他的宝贝。 ”钱守文从口袋里一本本地拿出来,摆在桌上,十多个小红本映着他满带笑容的脸。

  1993年时,在鞍钢工作的钱守文第一次接触到献血这个事。当时是单位组织的,献血的人并不多,但钱守文却第一个报了名。

  后来献血者都到了领导办公室,一看地上摆着十多个大红盆,每个盆里都装着鸡蛋,后来才知道是10斤。当时领导说,每个人一盆鸡蛋,再给900块钱,还放假一周。钱守文说:“当时乐坏了,从来就没想过还有这好事。 ”

  1993年到2003年,单位基本是一年组织献一回。到了2003年,单位不再组织献血了,变成了自愿无偿献血。从那一年起,钱守文依然坚持无偿献血。每年两次,每次400毫升。

  记者从鞍山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了解到,从2005年到现在,钱守文共献血4000毫升,包括两次机采血小板。再加上之前十年所献的血,据钱守文估计超过6000毫升。也因为他的血型特殊,凡是血站需要他捐献时,就说明第二日有人要急用血了。

 

责任编辑: 李文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