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公安局高发案件>>防盗窃

关于盗窃摩托车案高发的预警

http://www.hebnews.cn 2010-11-02 20:56 石家庄公安局矿区分局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春节过后,全区盗窃摩托车案件呈高发态势,给人民群众的出行和财产带来较大的损失,应引起基层所队的高度重视。为有效打击犯罪分子,遏制此类案件多发势头,特编发预警,望迅速落实打防措施。

    一、简要案情: 发生的7起案件中,贾庄所4起,城区所3起,此类案件的发案部位主要集中于城乡结合部及城区居民小区。其中贾庄派出所舜帝阳光园小区为摩托车被盗案高发区域二、案件分析:

    1、作案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午13时至14时和晚18时至21时。

    2、作案地点:防范措施不严密的居民小区发案5起,占此类案件发案总数的71.1%;企业院内发案、农村家门口2起,占此类案件发案总数的28.9%;

    3、作案目标:犯罪分子选择较新的摩托车为作案目标。

    4、作案手段:多使用“⊥”型、“一”字型或“十”字型硬卡插入锁蕊后强力打开车锁或直接用面包车将被盗车辆拉走。

    5、作案人员:犯罪分子多为二人以上,具备一定的逃避打击能力,作案手法熟练,作案反复性强。且对摩托车构造等知识有一定的了解,有易销赃的场所。

    三、案件成因

    一方面由于摩托车、电动车的机动性强、安全防范措施差、容易销赃;另一方面因为此类案件可勘现场少,缺乏有效的线索及证据,难以侦破。

    四、工作对策

    1、加强宣传,提高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辖区内开展广泛的预警防范宣传,告诫群众外出时,要把摩托车和电动车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地方,存放在车棚内的车辆,如果车棚外没有防盗门,车辆应当锁上,锁车时最好与固定物锁在一起,除了锁电瓶锁或笼头锁外,有条件的一定要加上地锁。

    2、加强居民小区、沿街商业网点的车辆停放管理,建立联防机制,落实群防群治,全方位打击盗窃犯罪。

    3、各派出所和路面巡逻力量加强对案件多发地段、时段采取综合巡防守候等措施,加大对可疑人、物、车的盘查力度,并对易发案的重点区域张贴预警通告,必要时采取蹲点守候方式,力争抓获现行。

    4、刑警大队要充分发挥打现行便衣队的作用,集中开展巡逻打现行,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要加大审查深挖,力争破获团伙及系列案件。

    5、要采取有力措施查堵销赃渠道,组织治安积极分子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巡逻防范。

 

责任编辑: 王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