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公安局高发案件>>反诈骗

(服务·警法)北京:电信诈骗新方式 法官提醒需防范

http://www.hebnews.cn 2010-11-01 17:38 新华社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专电(记者公磊、李京华)近期,北京一些不法分子以法院名义给市民拨打电话实施电信诈骗,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提醒群众对此类诈骗手段注意防范。

  据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统计,自今年六月底以来,一些不法分子以该院名义电话通知市民出庭应诉,一中院已接待来人来电核实有关情况千余人次。

  一中院法官介绍,此类诈骗电话一般都是打到当事人家中或者单位的固定电话,接听电话的当事人绝大部分在法院都没有诉讼。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此类电信诈骗的由头分为4种:要求接电话的当事人领取诉讼传票;称当事人有执行案件在法院,如不交钱则马上予以强制执行;称当事人在外地消费超额,需要被法院执行;称当事人涉及刑事案件要被执行。上述内容都是由一段电话录音播出,并指示当事人按键进入下一级内容,进入后,接听电话者会报出当事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要求当事人向某个银行账号汇款5000元到上万元不等。

  对于这种诈骗手段,一中院法官表示一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甄别:一中院尚未开通语音通知应诉系统,通知当事人应诉都是采用法官或者书记员电话通知的方式;根据当事人反映,此类电话的来电显示开头几位是“00019”或者“000019”,不是正常电话号码;法院诉讼程序是通知应诉,然后经过审判、宣判,如果败诉方未按生效判决履行判决内容,才有可能启动强制执行程序;当事人缴纳诉讼费需要到指定银行缴纳,法院不会要求当事人自行转账。

 

责任编辑: 王谦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