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嫦娥2号奔月直播>>直播快讯

嫦娥二号第一次近月制动成功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中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梁永春 郭静孙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10月6日)上午11时38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嫦娥二号成功实施第一次近月制动,卫星顺利进入周期约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这也标志着中国拥有了第二颗月球卫星。

  10时30分,嫦娥二号伸展筋骨,开始了制动前的姿态调整,卫星的490牛发动机耗时25分钟,在太空中翻了个“跟斗”,为降速做好准备。

  11时06分35秒,北京航天城飞行控制中心发出第一次制动指令,嫦娥二号放缓疾行的脚步,运行速度慢慢降到2.4公里/秒以下。只见大屏幕上,金黄色的卫星星体正在朝着月球飞行,离月球越来越近。嫦娥二号犹如一位翩翩起舞的仙女,轻盈地扭动身躯,瞬间,来了一个180度旋转,舞出一段优美的空中芭蕾。三维图形清晰地显示出,卫星飞行留下的红色轨迹与绿色目标轨道渐渐重合。

  1942秒后,嫦娥二号被月球捕获,进入环月轨道,它立即关闭490牛发动机,回到巡航状态。

  此刻,终端机房内,紧张的轨道计算开始了。卫星是否准确进入环月轨道,谜底将在这里揭晓。只见每个操作台的显示屏上,各种数据、信息、画面在不停刷新着,技术人员目光专注,扫视着显示屏上的数据,手指快速在键盘上敲击,根数计算、轨道复合、数据比对。很快,工作人员根据实时遥外测数据监视判断,卫星顺利进入周期约为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

  看着飞控中心大屏幕上,红色和绿色的轨道线完全重合,总工程师童斌激动地说,这次制动非常顺利,完全是按计划实施的。

  童斌:此次近月制动成功,为嫦娥二号最终进入工作轨道进行科学以及我们工程的目标,奠定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也使我国航天测控“月球精密定轨”技术得到了进一步验证,标志我国航天测控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据了解,首次制动成功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连续三天进行3次大的轨道控制:对嫦娥二号实施一次轨道平面机动和两次近月制动,确保卫星进入周期约118分钟的“使命轨道”。飞控中心主任、嫦娥二号任务通信指挥部指挥长朱民才说这三次轨道控制风险也非常大。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