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嫦娥2号奔月直播>>专家解读

嫦娥二号遭遇太阳风年 空间环境更加恶劣

http://www.hebnews.cn 2010-10-02 19:40 新华社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记者陈玉明、何宗渝)与2007年发射的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出征的时机要差一点,因为今年正好是太阳风年,太阳活动剧烈,嫦娥二号所处的空间环境更加恶劣。

    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吴季说,太阳本身就是一个核反应堆,它不断地向外喷发出物质,形成太阳风。有些年份太阳活动会比平时更剧烈,我们就称为太阳风年。它出现的周期一般是11年。遇上太阳风年,太阳的剧烈活动对航天器会产生一定影响,严重的话可能会损害卫星上的电子元器件。

    吴季说,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太阳黑子的数量逐渐上升。今年4月发生了第一次太阳爆发,导致美国的一颗银河卫星失控。虽然大家估计这是一个小风年,小风年的峰值只相当于平均峰值的70%,但是在小风年不见得不会发生大的太阳爆发,所以大家的警惕性反而比平时更高。

责任编辑: 王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