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嫦娥2号奔月直播>>专家解读

嫦娥二号:从绕月到落月的桥梁——访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

http://www.hebnews.cn 2010-10-01 12:31 新华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陈玉明、何宗渝、田兆运)与三年前首次奔月的嫦娥一号一样,嫦娥二号依然是一颗绕月探测卫星;然而,嫦娥二号绝非嫦娥一号的简单重复。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未来的嫦娥三号实现“落月”充当先导,这才是嫦娥二号的历史使命。

作为“绕月”与“落月”的桥梁,嫦娥二号将带给人们哪些惊喜?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为我们揭开秘密。

记者:与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任务有何不同?

吴伟仁:二号工程有四个特点:快、近、精、多。“快”就是时间快了,嫦娥一号用了近14天时间才进入工作轨道,嫦娥二号7天以内就可以做到。“近”就是环月的轨道变了,嫦娥一号是200公里,而嫦娥二号是100公里;另外,嫦娥二号还要进行15公里降轨,也就是卫星离月面最近距离只有15公里。“精”就是测量的精度高了,CCD相机对月成像在100公里的时候分辨率优于10米,在15公里的时候达到1.5米,这比嫦娥一号相机120米的分辨率提高了很多。“多”就是试验项目多,包括X频段深空探测试验和一些相机的试验。

记者:嫦娥二号是嫦娥三号的先导星,先导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吴伟仁:第一,嫦娥二号这次是走直接奔月的轨道,以后嫦娥三号也要走这个轨道;第二,100公里环月技术、15公里降轨技术,也是在为嫦娥三号做准备;第三,我们要对嫦娥三号拟着陆的虹湾地区进行高精度成像。

记者:嫦娥二号哪些设备是新建的?

吴伟仁:新建的不少,比如技术试验系统、X频段测控系统、CCD相机等。另外,这次我们选的火箭也不一样,嫦娥一号用长三甲,这次用长三丙,它带两个助推器,推力更大。

记者:对于老百姓来说,嫦娥二号有哪些看点?

吴伟仁:首先是发射。发射之后,我们准备在奔月的过程中对地球进行成像。其次,在近月制动过后,争取对月球、地球同时成像,但这要经过试验,现在还不能保证。另外还有两个很重要的看点,一个是卫星被月球捕获,再一个就是15公里降轨。

记者:这次运载火箭要直接把卫星送入地月转移轨道,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

吴伟仁:这是嫦娥二号的一大创新。打个比方,嫦娥一号是我们的大姑娘,大姑娘远嫁月球,先围着娘家绕了三圈,走了十四天才到月球。嫦娥二号是二姑娘,也要远嫁月球,我们希望她能够走捷径,不再绕了,直接进入38万公里的奔月轨道。这样一方面节省了火箭的推进剂,另一方面可以留出时间在月亮上做更多的试验。这么做使我们选择发射窗口的自由度小了,必须选择得更准确。另外,火箭的推力必须更大,入轨精度必须更高。

记者:嫦娥一号已经为我们带回了全月图,嫦娥二号能拿到全月图吗?

吴伟仁:嫦娥二号是嫦娥三号的先导星,它的目标之一是要对以后的着陆区进行高分辨率的成像。我们目前选择在虹湾地区,也就是对北纬43度左右、西经31度左右这块南北100公里、东西300公里的区域进行高分辨率成像。我们对全月球的成像是10米分辨率,希望能拿到全月图。

记者:嫦娥二号环月轨道的高度从嫦娥一号的200公里降到了100公里,这里面的难度是什么?

吴伟仁:月球上的高山和沟谷与地球大体相似。地球上有珠穆朗玛峰,有很深的海底。月亮上也差不多,按月平面算的话,有10公里的高山,也有10公里左右的沟谷。环月轨道降到100公里,对卫星控制技术和测控技术的要求更高了,因为你弄不好就可能撞到月球上去。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