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嫦娥2号奔月直播>>专家解读

专家谈嫦娥二号完成科研任务后三种可能结局

http://www.hebnews.cn 2010-10-01 11:53 新华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陈玉明、何宗渝)当嫦娥二号卫星完成预定的试验验证和科学探测任务后,卫星将何去何从?嫦娥二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黄江川说,有三种可能的结局。

黄江川说,嫦娥二号卫星的发射将采用地月转移轨道技术,火箭直接把卫星送入奔月轨道,可以大大节省卫星的燃料。因此,如果各项任务顺利的话,嫦娥二号卫星在完成半年的规定动作后,仍会有相当数量的燃料剩余,嫦娥二号还能够“超额”完成一些任务。

我国探月工程管理部门、科学家和卫星技术人员曾经一起研讨过嫦娥二号的最终命运,大致形成了三种设想,但还没有最终下定论。

一种意见是,可以根据卫星在轨运行的情况,结合我国探月工程的后续进展,对嫦娥二号卫星传回的数据进行综合研究,对月球做补充探测,最终可以考虑卫星落月,这将为“嫦娥三号”等后续任务提供技术验证。

第二种设想是让嫦娥二号飞出地月环境,飞向更远的太空,验证我国更远宇宙空间的深空探测能力。

第三种设想是让嫦娥二号回“娘家”,即让它沿着月地转移轨道,飞回地球并成为地球卫星。

黄江川说,最终采用哪种方式,还要看前期主任务执行情况以及卫星的状态和能力。到时候各方专家将汇集在一起,共同研究,决定嫦娥二号的终极命运,大家会为卫星选择一个最具意义、可利用价值最大的归宿。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