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嫦娥2号奔月直播>>专家解读

我国探月水平尚处世界第二梯队

http://www.hebnews.cn 2010-09-30 23:52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陈玉明、何宗渝)近年来国际上出现一股探月热潮,美国、日本、印度都在发射月球探测器。那么,在国际宇航界,我国的探月技术水平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

    探月工程高级顾问欧阳自远说,最近几年所有探月国家发射的都是绕月卫星,大家的目标都比较接近,但是各有特色。

    日本做得最好的是探测月球背面的重力场,因为月球的背面我们谁也没见过,所以他要发射几个小的卫星作为中间星,来了解那边的探测数据。这在世界上是很有特色的。

    印度的“月船一号”有11台仪器,其中有六台是别人做的,自己做了五台。印度对月球做了较全面的了解。但是,他们没有做出全月球的图来,另外,“月船一号”最后出了点问题。

    欧阳自远说,中国嫦娥一号比较有亮点的东西是我们的全月球影像图。日本和印度的绕月卫星的飞行高度是100公里,它们拍的照比我们精细,但是没我们全面。所以,对结果一定要有所取舍。我们下决心做全面、做整体,就得在精细方面有所放弃。这是根据各自的科学目标决定的。另外,我们对月壤的探测也比较有特色。其他一些工作,比如对空间环境、元素分布的探测等,都是常规性的,所有国家都做。

责任编辑: 王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